万亿GDP城市出手,全面取消限购!多个热点城市购房政策大幅松绑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号 发布日期:2022-12-27 08:49 字号:T|T

摘要:继佛山之后,又一万亿GDP城市全面取消限购!12月26日,广东东莞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

继佛山之后,又一万亿GDP城市全面取消限购!

12月26日,广东东莞住建局发布通知称,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同时,上述区域购新房和二手房须网签备案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另外,东莞其他区域新房需网签备案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二手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南京、佛山、武汉、东莞等城市的退出或收缩限制性政策的举动来看,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预计2023年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核心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如限购、“认房又认贷”等方面继续调整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广东经济强市,东莞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0855.35亿元,首次超过了一万亿;佛山2021年GDP超过1.2万亿;南京2021年GDP则突破1.6万亿;武汉2021年GDP为1.77万亿。

东莞全面放松限购

12月26日,东莞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

通知称,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上述区域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

同时,东莞市其他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二手商品住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

对此,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东莞退出限购、限售取代限购的模式,与不久前佛山的做法完全一致。当下,东莞和佛山等二线热点城市松绑行政干预政策,已经不能拿楼市基本面来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扩大内需、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已经成为楼市的主题之一。

12月9日,佛山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称,12月10日起,对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但在上述区域购新房实行3年限售。

这意味着12月10日起佛山全城将不再限购,但是增加了3个区域购新房限售的政策。这也是佛山年内第三次调整限购政策。

李宇嘉进一步指出,尽管前期政策纾困很频繁,但是从市场销售和需求端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旧比较疲弱。特别是像东莞这样的外来人口占比非常大的城市,生产和生活服务业的比重比较大,生产制造型的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很多,受疫情影响、出口下降、内需疲弱的影响比较严重。地方财政实力也下降比较明显,迫切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定。而东莞1053万常住人口中,超过一半的非户籍人口主要住在城中村,全市的住房自有率也只有50%左右,住房亟待改善。

新一轮需求端政策纾困已开始

近期,多个热点城市购房政策大幅松绑。

12月21日,江苏南京召开“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拓展市场 提振消费”专场。其中,南京购房政策进行了多方面调整,包括卖房1年内重购房退个税、60岁以上本地家庭可增购1套房、长期工作在南京但社保或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购房不需社保证明等。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表示,将继续加大原有支持多孩、投亲养老、新市民及各类人才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等政策实施力度,并会同市税务、公积金管理中心、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等部门全力做好新的支持及优惠政策落实。

12月9日,广东佛山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称,12月10日起,对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但在上述区域购新房实行3年限售。这意味着10日起佛山全城将不再限购,但是增加了3个区域购新房限售的政策。

12月8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武汉支行处求证到,武汉调整限购政策,二环外不再限购。

李宇嘉认为,从近期南京、佛山、武汉、东莞等城市退出或收缩限制性政策的举动来看,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而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方面,又将支持住房改善消费放在最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住房消费的重要作用。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要持续优化需求侧管理,加大对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金融支持力度。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比如: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预计,2023年,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核心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如限购、“认房又认贷”等方面继续调整,一线城市政策优化预期亦在增强,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降低税费等存在空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限购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