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煤机地块智慧体育公园3月底完工,住宅项目年底封顶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3-16 08:19 字号:T|T

摘要:作为石家庄市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首发项目,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正全面推进,智慧体育公园3月底将完工,1号厂房准备建成工业历史博物馆,住宅项目年底实现主体封顶。

作为石家庄市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首发项目,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正全面推进,该项目通过高水准规划设计,创造性地实现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完善城市功能,未来必将形成城市新的活力集聚点。

□文/燕赵晚报记者 冯月静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阳光和煦,春风十里,在和平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的东南侧,正在建设的智慧体育公园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去年新栽植的西府海棠已发出了新芽,白蜡树也开始泛绿,建设者们开始安装篮球架、建设景墙,开始最后的冲刺。昨日,记者从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获悉,到3月底这座智慧体育公园将完工,为省会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除此之外,其南侧的工业遗存保护区内1号厂房楼体加固目前已完工,装饰装修队伍准备入场,2号厂房也开始加固作业;住宅区塔吊林立,部分楼层开始防水施工作业,到年底将实现主体封顶。

智慧体育公园3月底将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智慧体育公园建设现场,这里雏形初现,处处展示着春的希望:硬化好的园路两侧种植着高大的西府海棠,嫩绿的叶芽长满了枝头,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欣赏到满园海棠花开无边春色的美景。笔直挺拔的白蜡树上也开始泛出点点绿意,充满着生机。

智慧体育公园的最大特点就是运动场地多,就连公园的园路也别具特色,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普通园路,一部分为智能健身步道。健身步道采用透水柔性新型塑胶跑道和AI智能跑步系统,在平整场地上建设800米跑道和350米慢走步道。“智能跑道建成后,大家只要在起点处用手机登录后,就可显示你的运动量,消耗的卡路里等。”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副总经理李志伟表示。

“这里还设置了老年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李志伟介绍说。在公园的东北侧是老年活动区域,弧形线条式钢结构的亭子,环绕着一块空地,空地的外侧有一片黑色的鹅卵石,“内侧还要铺设白色的鹅卵石,这是方便老年人健身的足底按摩石。并且亭子下方也将建设一些凳子,供大家休憩。”李志伟表示。

儿童活动区域在老年活动区域的西南侧,黄色的装饰充满了童趣。这里矗立着一座二层钢架结构的游乐设施,其西侧紧挨着一块下沉的区域。“西侧下沉部分是一个大沙坑,这个大游乐设施将会有一个旋转滑梯,孩子们可以直接滑入大沙坑内。”李志伟介绍,这里还将建设动感单车喷泉,孩子们骑在动感单车上,随着运动的快慢,喷泉会喷射出不同的水花,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感受运动的乐趣。

继续往西,空出来的场地建了一个标准篮球场和3个半场篮球场。其南侧则为2个网球场,再往西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另外还有乒乓球场。篮球场为下沉式结构,地面已硬化,建设者开始安装篮球架。“作为未来使用率最高的篮球场,这里将结合流线型看台设置成沉浸式球场。”李志伟表示,公园之所以建设这么多的健身场所,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城市更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健身需求。

篮球场的西侧是公园的主雕塑,为钢结构设计,十分写意,让我们感悟《奔跑者》的姿态,激励着人们努力奔跑,不负韶华。

“智慧体育公园以江河奔流‘汇聚’而来的形态塑造公园平面,在设计上避免高低错落起伏,场地内还将保留一段煤矿机械厂的老铁轨,并设计成景观节点,展现‘一五’时期和平路沿线的工业历史。”李志伟介绍说,经过建设者的奋战,目前公园已完成工程量的90%以上,到3月底将完工。

1号厂房准备建成工业历史博物馆

“智慧体育公园将与南侧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区形成一个整体,沉淀石煤机工业记忆,激发城市活力。”李志伟介绍说。

据介绍,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位于石市东北工业区南部,此次规划建设确定以建华北大街—和平东路—翟营北大街—跃进路围合的完整街坊作为城市更新改造范围,总面积480亩。项目规划分五大部分,包括保留区风貌整治、工业遗存建筑改造利用、智慧体育公园、中学等配套、花园社区等部分。

在智慧体育公园的南侧规划的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区内,6栋旧厂房将进行加固改造,修旧如旧,保持原红砖灰瓦的建筑风格,植入新功能,改造后可利用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目前,1号厂房内楼体加固已完成,厂房内原有的水泥柱子和水泥梁都进行了保留,前方顶板空着一部分。“这里以后会安透明的玻璃顶,增加采光,让其更通透。”李志伟介绍说,将来这里将筹建工业历史博物馆,在这里展示一些方案设计和展品,重点展示以和平路沿线如:华北制药、纺织厂、钢厂、石药、煤矿机、焦化厂等企业的管理以及人物发展历程。其装饰装修争取到5月底完工,6月达到开馆条件。

这些旧厂房具有跨度大、空间高的特点,厂区同时也有容量低,适宜人流集聚的特点,为此,本次规划建设通过对该片区封闭的厂区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形成开放、包容、活力的城市空间氛围,既使厂区空间融入城市,又促进该城市更新改造片区市政设施、公建配套的全面完善。工业遗存保护区将原有厂房改造成包括图书馆、综合体育馆、文化展馆、美术馆、文化活动中心、创意产业园等功能性配套设施。

目前2号厂房也开始结构加固。“这里将来为综合体育馆,争取7月完工,达到开馆条件。”李志伟介绍说。

住宅项目年底实现主体封顶

在智慧体育公园的东侧,是住宅项目的建设现场。这里塔吊林立,建设者们干得热火朝天。据李志伟介绍,按照计划,住宅区预计5月份实现主体正负零,年底前全部实现主体封顶,2023年6月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有关专家指出,在国家推动城市更新及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发展要求,城市框架再度拉开,东北工业区也迎来了焕发生机的历史性机遇,石煤机地块的城市更新作为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首发项目,担当起排头兵的重任。

市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严格执行容积率不超过2.0,全面降低住宅开发强度,注重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与历史文化传承,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对省会房地产项目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煤机地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