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空间肌理 激发城市活力——访市城发投集团石煤机项目负责人任明辉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22 08:17 字号:T|T

摘要:10月19日,石家庄城市更新公司以23.56亿元摘得[2021]041号地块。记者专访了石家庄市地产集团副总、市城发投集团石煤机项目负责人任明辉,详细了解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方案及未来发展规划。

石家庄日记者 宋 钧

10月19日,市城发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市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城市更新公司以23.56亿元摘得[2021]041号地块。本次石煤机地块成功出让,是省会城市更新的新起点,也将对今后我市东北工业区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地示范引领作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我市“二环内做减法”的首开项目,同即将全面开展的“二环外做乘法”的太平河城市片区项目,均由市城发投集团组织建设,记者专访了市地产集团副总、市城发投集团石煤机项目负责人任明辉,详细了解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方案及未来发展规划。

“石煤机地块每个部分都将‘精雕细刻’,全力为省会城市更新的征程打响第一枪,为开展旧城改造、优化城市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新标杆。”任明辉说。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和平路以南,建华大街以东,跃进路以北,翟营大街以西,总用地面积480亩(含50亩建成保留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二环内做减法”的城市发展规划,以及“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服务配套于社会”的城市发展理念,项目规划设计内容划分五大部分,包括保留区风貌整治部分、工业遗存建筑改造利用部分、智慧体育公园部分、中学等配套部分、花园社区部分。

石煤机地块保留区将进行风貌整治,对于沿建华北大街东侧近50亩建成区域维持现状建筑基本不变,通过对建筑进行局部改造、修缮翻新,分类别整修沿街建筑外立面,统筹解决建筑无特色、外观不精美、颜色不协调的问题,全面提升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

同时,对该地块工业遗存建筑进行改造利用。项目保留利用6栋旧厂房进行加固改造,改造后可利用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保护厂区空间肌理,留住城市历史痕迹;修旧如旧,保持原红砖灰瓦的建筑风格;植入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孵化、主题餐饮等新功能;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使用中保护。通过整理文化内容,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丰富市民的街道生活。

在谈到未来将会建设哪些配建项目时,任明辉表示,石煤机地块将配建占地64亩的智慧体育公园,公园以“汇聚”为设计理念,沉淀石煤机工业记忆,与南侧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区,行成一个整体,激发城市活力,创建包容共享的体育公园。公园内设计各种球类场地和智能跑道等运动休闲设施,让市民体育活动更加多样化,满足群众健身锻炼、社会交往需求,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社区环境。

在此基础上,还将配建一所24班中学、9班幼儿园、综合体育馆、文化活动中心、酒店和行政办公、托老所、医疗站、地下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特别是中学设计上,将以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为主旨,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塑造丰富的交流共享空间,让学习、交流、游戏、运动、各类活动承载其中,形成“学院”围绕“乐园”的校园空间,打造新时代的“乐学书院”。

“石煤机地块住宅项目将成为此次城市更新的一个亮点,规划以‘外城内郭’为题,打造‘城’‘郭’‘市井’三重文化主题。”任明辉介绍说,项目住宅容积率控制到2.0,建筑高度54米以下,将致力打造低密住宅,并植入生态柔带的设计理念,打破传统城市界面,通过生态绿带的引入,模糊社区与城市的空间界限,通过生态织补,充分打开城市街角空间,增加城市公共开敞空间。

按照规划,该项目住宅地块单体设计采用现代建筑风格,将打造立体园林式的“花园社区”,层层设置空中庭院,做到户户观景、景景不同,建筑立面灵动的折线设计,形成简洁而富于活力的线条。社区也将涵盖多重功能,设有社区服务中心、托老所、文化活动室、配套商业,以及幼儿园等。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不单单是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它本着“拆除中有保护,保护中求利用”的原则,将“更”与“新”“拆”与“建”做到了完美融合。伴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这片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土地——石煤机地块,未来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她的华丽蝶变。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煤机地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