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地区个人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2-02-17 21:10 字号:T|T

摘要:2月17日下午,业内人士向媒体证实,山东菏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确下调了该市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从之前最低30%降至最低20%。

日前,一份山东菏泽某国有大行调整个人房贷首付比例的文件在网上流传。2月17日下午,当地业内人士向媒体证实,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确下调了该市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从之前最低30%降至最低20%。此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有所放松,但个人商业性房贷政策还没有松动。不过,专家指出,菏泽属于非限购城市,这一调整符合国家政策。

据了解,菏泽地区此前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为3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为40%。网传文件显示,当地某大行个贷中心2月14日发布通知,为适应市场变化,结合同业情况,进行此次调整。调整之后,对名下无住房(不含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下同)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过比例可以执行20%;对名下无住房有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且已结清或实际拥有1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5%;对名下实际拥有1套且存在相应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30%;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有住房贷款记录但已经结清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40%。

据报道,该政策是在菏泽全市执行的,但也并非所有客户都能享受到最低贷款比例,还要根据个人资质、还款能力等予以确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今日对相关报道评论指出,从政策看,地方政府可以在中央政策基础上微调,非限购城市首套房最低首付成数的确是20%,菏泽作为非限购城市,的确可以执行20%的首套房最低首付政策。作为鲁西地区的城市,菏泽的地理位置优越,但经济发展一般,从房价走势可看出,过去一年,菏泽的楼市先是经历跌宕起伏的上半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滑。菏泽市场库存大,在售二手房房源数量大。菏泽房地产市场整体相对低迷,2021年12月成交面积为19.69万㎡,环比下降19.5%,同比下降46.4%。

“菏泽市场降低首付比例,对市场的影响预计有限,但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来说,信心影响较大。首付成数变化,代表了整体房地产政策的转向。支持刚需首套房购房会成为未来政策变化的主要方向。”张大伟说。

张大伟指出,2021年四季度来,信贷政策企稳,个人按揭房贷数据出现了止跌。2022年1月份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发力稳定楼市的政策。张大伟认为,随着政策底部的出现,2022年1-2季度市场底部有望加快出现。他同时表示,由于房企融资难度依然较大,整体市场很难出现大幅上涨,不排除继续出现个别房企暴雷的可能性。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山东菏泽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