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北街整治提升行动全面铺开,塑造石家庄城市门户新形象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1-08 08:36 字号:T|T

摘要:即日起至1月16日,石家庄市城管局将对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两侧市容环境秩序进行整治提升。昨日记者在现场见证着石家庄北部重要出入市口的面貌焕新颜,形象品质大跃升。

即日起至1月16日,石家庄市城管局将对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两侧市容环境秩序进行整治提升。昨日记者在现场见证着石家庄北部重要出入市口的面貌焕新颜,形象品质大跃升。

作为石家庄北部重要出入市口,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沿线聚集大学、医院、商超、地铁口等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大、城市管理压力大,城市环境、市容秩序、园林绿化、交通秩序等存在多年固有顽疾,亟待整治提升。

民之所呼,政之所应。省会美丽,群众生活品质才能跃升。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城管局研究制定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方案,对该区域开展集中整治提升行动。

整治提升行动全面铺开

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胜利北街上的河北省胸科医院附近,看到现场非机动车整治、园林绿化、道桥修补等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

在省胸科医院门前人行道旁,长安区城管局正在组织力量对非机动车摆放不整齐、停车不入线、朝向不一致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这里的人流量很大,不少人骑着自行车或电动车过来。大部分人都能自觉停放在施划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内,当然也有个别市民还是会将共享单车和个人的自行车乱停乱放。”一位在附近工作的市民说,“真心希望今后大家停放单车越来越遵守秩序。”

长安区城管局非机动车整治办公室主任高峰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全局共出动15人、3台车,对150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查扣,力争通过这次集中整治,使沿线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好转。下一步,将进行常态化清理,促进长期规范管理。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按照停放区域内箭头指示方向,统一停放、摆正,齐心协力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随后,在胜利北街幸福路地铁口附近,记者看到身着印有道桥字样的橘色工作服人员正在对破损便道砖进行修补。据了解,此处原来是一处废弃井盖,工作人员正在重新更换。“真是太好了,我们早就觉得这处废弃井盖不但影响美观,还存在一定危险,相信新井盖安装之后,此处会焕然一新。”几位市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运河桥下,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已经将原来磨损严重的水泥路牙石,统一更换成了花岗岩路牙石,同时更换了便道砖。正在施工的便道,苫盖着防扬尘材料,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道桥公司桥东所工作人员王宏波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将对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沿线3公里的所有破损便道砖进行重新更换,提升市容环境。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破损严重的便道砖全部进行更换铺平,同时把新修补的绿化隔离带内部灯座铺上便道。整体需要修补20余处,一上午已经完成一半多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益庄购物中心前,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边积存的垃圾、枯枝落叶等。据了解,提升环卫质量也是此次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要加大清扫力度,对整治范围内各类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持续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切实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这么重要的一个出入市口,确实应该整治一下了。”正在积极推进的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两岸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也引起了沿线居民的高度关注。1月7日,看着施工人员冒着严寒,加紧施工,庄窠小区居民刘先生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是省会重要的出入市口,也是省会重要的北大门,北接107国道直达古城正定,向南经运河桥跨过北二环后进入主城区,与建设大街、平安大街等主干道相接,既是一个重要的出入市口,也是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沿线除了地铁2号线庄窠·铁道大学站、柳辛庄站两座地铁站点外,还分布着2路、31路、77路、164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分布着益庄购物中心、华北鞋城等商业设施,石家庄铁道大学、金柳林外国语学校等学校,260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庄窠小区、桃园小区、古运码头小区、柳辛庄新区、西古城小区等众多居民区,还有一些饭店、酒店等,沿线各类设施齐全,商业繁华,人口密集。

庄窠小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见证了这条路的发展变化。这次看到整治这条路,居民们都非常高兴,“确实也应该整修一下了,相信这条路整治之后,我们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幸福指数会更高。”

清理乱摆乱放单车 秩序明显改观

1月7日上午10时20分,河北省胸科医院门前人行道旁,长安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们正对非机动车摆放不整齐、停车不入线、朝向不一致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一切都有条不紊进行着。记者注意到,有的单车停放方向不规范,有的单车被停到了非机动车道上。面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们将随意停放的车辆重新摆放,以节约出更多的空间。

居民赵先生从此经过见到了清理的场景后,从心里点着赞。他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庄窠·铁道大学站一直到桃园路口,原先自行车乱停乱放非常严重,特别是共享自行车,在慢车道上经常一放一大片,不仅影响交通,也影响城市形象,这次进行了有效清理,环境秩序明显改观。希望执法人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让秩序井然、规范有序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所以我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正在进行清理,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咱们石家庄真是越来越‘精神’了。”赵先生说。

“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去地铁站的时候都会经过胸科医院。有的时候会看见,医院门前被各种各样的单车摆满,还有的单车则被直接停放到了非机动车道上。”市民刘女士说,现在看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将随意停放的车辆重新摆放,以节约出更多的空间,感到心里都亮堂了。刘女士也希望这种井然有序的状态能保持下去,让遵守秩序变成一种习惯。

更换运河桥下路牙石 遇到雨雪天不滑了

1月7日上午11时,省会运河桥下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着。只见他们将这里磨损严重的水泥路牙石去掉,之后统一更换成花岗岩路牙石。除了更换路牙石外,施工人员还要把这里破损的便道砖换新。

看到忙碌的施工场景,从此经过的市民卢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我今年65岁了,就住在附近。自从退休之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散步,所以每天都会从运河桥下经过。”卢先生说,原先运河桥下的水泥路牙石和便道砖都磨损严重,走在上面感觉坑坑洼洼,遇到雨雪天更是感觉危险。得知现在不仅要统一更换成花岗岩路牙石,还要更换便道砖,卢先生高兴地说:“真是想的太周到了,这样一来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可有福气了,以后雨雪天也可以放心散步了。”

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各司其职忙碌着,一位骑车路过260医院公交站台的市民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柳辛庄小区,每天都要经过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这段路,感触还是非常深。“这段路原先给我的印象不算太好:一是各类设施陈旧,急需维修更换;二是街道容貌较差,沿线门店门头牌匾杂乱;三是占道经营非常多,慢车道经常被各类商贩侵占。”他说,以前从这经过时,即使骑着自行车有时也会出现堵车现象,因为慢车道会被商贩侵占,赶上早晚高峰,心里特别烦躁。

“这几天路过这里,看到施工人员在加紧整修,执法人员也加强了巡查,秩序好了太多。”这位市民说,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是非常重要的出入市口,是很多外地人进入石家庄后第一眼看到的路段。这里如果各种环境不达标,自然会将这座城市在市民心中的形象打折扣。如今好了,这段路开始整治了,相信经过提升一定会变得非常美丽,成为展示美丽石家庄的一个绝佳窗口。

集中15天提升城市门户形象

据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考评中心主任祖桂玉介绍,胜利北街是石家庄市一个重要出入市口,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由市城管局牵头,长安区人民政府、市交管局、市园林局、市轨道公司、北人集团等部门成立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市、区两级执法部门采取分片执法与联合行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对整治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处理,并研究制定专项方案,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利用15天时间,对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沿线进行集中整治提升,确保整出美观、治出洁净,提升城市门户形象。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立足长远、整体谋划,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持长期严管态势,杜绝各类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消除城市管理的死角盲区。

从六个方面进行综合整治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省会城市,市城管局制定了胜利北街(运河桥-太平河南岸)两侧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方案,即日起至1月16日,对该区域市容环境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确保以最短时间实现最大改善。

《方案》明确此次行动的整治重点涵盖整治市容秩序、规范门头牌匾、规范停车秩序、提升建筑立面品质、提升环卫质量、提升园林绿化品质等六个方面。

●整治市容秩序:彻底清理整治、严厉查处范围内门店店外经营、摆放商品货物、灯箱广告、垃圾杂物等行为;清理取缔各类流动摊点和游商小贩;规范整治提升各类施工围挡;彻底拆除各类私搭乱建、违法扩建等。

●规范门头牌匾:拆除整治范围内陈旧破损、杂乱无序的招牌、广告、墙体悬挂物等;清理违规设置、有碍观瞻的门头广告;修复或更换影响市容景观的牌匾;清理规范各类宣传条幅、沿街门店招贴广告等,清除各类小广告等。

●规范停车秩序: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执法力度,杜绝路边及人行道违停现象;清理、取缔占压公共空间的非法停车场及停车设施;结合实际,在充分满足市民出行和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合理施划机动车停车位;严格路面停车场审批流程,加大停车场日常管理力度;研究制定信号灯及沿街开口科学设置等方案。强化对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动员沿线单位施划内部员工非机动车特定停放区域,分流员工车辆。

●提升建筑立面品质:对整治范围内立面破损严重、建筑风貌品质不高的建筑进行高标准提升;对建筑物立面违规广告、乱贴乱画等进行清除,对玻璃幕墙、瓷砖墙面、门头牌匾等进行清洗,对局部破损、脱落的墙面、瓷砖进行修补等。

●提升环卫质量:清理积存垃圾,对整治范围内各类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加大清扫力度,持续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切实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彻底清理绿地内积存垃圾、枯枝落叶、杂草等;对行道树、绿篱、绿地内植物缺株和草坪斑秃进行全面补植;对街道绿篱进行造型修剪,保证园林植物的良好景观效果。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