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07 08:14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编制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对涉及18个职能部门的农村39项、社区25项“小微权力”,逐项制定流程图、明确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并向基层发放,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农村(社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峻峰)

“以前村民来办事,经常不知道该怎么办,找谁办,有些政策村干部也不是很清楚。现在有了这个小册子,村干部有哪些权力,什么事能办、什么事不能办,大家都明明白白,既规范透明,又方便快捷。”近日,在赵县田庄村党群服务大厅,村党支部书记刘力佳拿着县委组织部辑印的《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对记者说。

“确实方便,办啥事都有规定的程序,不用跑来跑去、问来问去的。”说起现在的办事流程和效率,田庄村村民赵瑞海打心眼里点赞。

为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优化议事决策流程,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权责不清、服务不优、监管缺位及运行不透明等问题,引导农村(社区)干部依法履职、村级组织规范用权,构建权责明晰、运行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

明确清单事项,为村干部划清权力“边界”,为群众办事提供主要依据,让权力事项更加规范透明。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牵头编制了市级《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对涉及18个职能部门的农村39项、社区25项“小微权力”,逐项制定流程图、明确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并向基层发放,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全面梳理、逐项归纳,形成本地的“小微权力清单”,确定村级党务、事务、重大决策、阳光公开、便民服务等事项,清晰划出“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并保持动态更新,做到清单权力无遗漏,清单之外无权力。

走进鹿泉区铜冶镇南杜村村委会一楼大厅,墙上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小微权力清单”事项、负责人电话、涉及部门电话。桌子上除了《鹿泉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南杜村“小微权力清单”明白卡,还放有《鹿泉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漫画图解》,供村民取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程招标、财务公开、宅基地审批、低保审批等事项,漫画里都整得明明白白,是村干部履职、村民办事的好帮手。”南杜村党支部书记魏永辉介绍,除了清单上墙、上展台、上电子屏,村民还可以通过“鹿泉党员”微信公众号或者明白卡上的二维码,用手机查询办事流程。“这份‘小微权力清单’,既解决了村干部办事无章可循的问题,又减少了因为不公开透明造成村民误解引发的矛盾,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这个制度推行以来,我们村没有发生过任何信访问题。”

没有监督,再好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为此,石家庄市着力构建多方监督、全程监督、实时监督的监督体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级小微权力日常运行情况,随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越权办事、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或其他严重违规违纪情形,直接报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小微权力监督举报电话并予以公示,方便党员群众实时监督。县级定期对群众普遍关心、权力寻租频发、信访问题集中、存在违规操作的事项进行定期分析研判,聚焦重点事项开展监督,针对性整治突出问题。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干部规规矩矩做事、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在石家庄已成为“新常态”。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强化监督问效,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基层深入落实,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转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