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法》来啦 子女继承 夫妻过户免征契税啦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09 08:23 字号:T|T

摘要: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实施以后,契税税率有没有变化?购房成本上涨了吗?个人购买家庭住房还有税费优惠吗?居民家庭购房契税税率不涨。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或遗嘱),所取得的房产免征契税。

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实施以后,契税税率有没有变化?购房成本上涨了吗?个人购买家庭住房还有税费优惠吗?

针对近期读者咨询较多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7月2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河北省契税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授权,河北省契税适用税率为百分之四。其中,个人购买普通住房适用税率为百分之三。《决定》于2021年9月1日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同步实施。

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契税法》将以前的暂行条例升格为法律,拓展了优惠政策,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部分非盈利机构免征契税的规定。同时明确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可以享受免征契税;纳税申报更加便捷。将申报期限和纳税期限合二为一,纳税人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可以一次性完成申报缴税;此外,还增加了退税规定。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权属转移合同、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办理。

“契税是涨了,要按3%缴了吗?”针对最近不少市民的疑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契税法》施行后,现行低至1%、1.5%契税优惠政策不会上涨。河北省现行的契税税率为优惠税率,它是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作出的。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及河北省的《决定》生效后,对于自然人涉及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优惠政策,仍按财税[2016]23号这个文件执行,购买家庭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保持不变。简单来说,居民家庭购房适用的契税税率跟9月1日之前完全一样,不会涨。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另外,对于读者关注的“父母赠送房产给子女,免征契税吗?”记者了解到,虽然父母赠送房产给子女不免征契税,但是《契税法》新增了多种可免征契税的情形,扩大了优惠对象。其中,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是,明确了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均可以享受免缴契税优惠。也就是说,在房产所有人去世后,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或遗嘱),所取得的房产免征契税。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契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