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印发通知,全面清理整治住宅区及城中村违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1-07-28 08:35 字号:T|T

摘要:《正定县主城区清理整治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行动实施方案》印发,重点对主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城中村、住宅区进行整治。各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做到应排尽排、应拆尽拆。

7月27日,正定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正定县主城区清理整治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城区范围内(西至107国道东至城东街,北至树林北路南至河北大道)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等“城市伤疤”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主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城中村、住宅区进行整治。各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做到应排尽排、应拆尽拆。

 正定县主城区清理整治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着力整治影响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突出问题,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清理整治行动,根据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指导,全面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整治”原则,依法清理整治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全力削减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直至“清零”,努力打造规划有序、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新面貌。

二、整治范围

城区范围内(西至107国道东至城东街,北至树林北路南至河北大道)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等“城市伤疤”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主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城中村、住宅区进行整治。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7月16日-7月23日)。各相关单位对照工作任务抓紧调查摸底,制定实施方案,对整治区域内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建立工作台账(附后),同时报整改前违规现状不同角度照片3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并于7月23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直有关部门对各辖区摸底情况和整治区域进行复核认定,各单位要对认定后的情况再次进行核实汇总,完善影像资料和工作台账。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24日-9月15日)。各责任单位要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滚动推进、持续发力,分片、分类、分步加快推进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以自行清理、整改为主。对于拒绝自行清理临建、违建的,要从速从快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做到发现一个,挂账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决杜绝边整边增情况。对于有碍观瞻建筑物,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及时进行清理、整修。整改进展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中午11点前将进展情况及销号情况报工作领导小组。9月15日之前,各相关单位形成排查、整改总体完成情况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盖章后,报工作领导小组。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16日-9月25日)。各责任单位对情况复杂、整治时间较长的违章建筑或需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要制定方案,明确时限,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对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反复,确保清理规范取得实效。

四、职责分工

各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做到应排尽排、应拆尽拆。

(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城区主干道(府西街、常山路、燕赵街、恒山路、中山路、河北大道、城东街)道路两侧,次干道(晨光路、广惠路、恒州街、镇州街、梅山路、旺泉街、镇远路、107、成德街、华安路)道路两侧临建、违建、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排查,并提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予以复核认定后进行整治拆除;负责汇总工作台账;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执法活动。

(二)正定镇负责按照权力下放权限对城中村、小街巷所有临建、违建、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排查,并提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予以复核认定后进行整治拆除。

(三)县住建局负责对城区内有物业管理小区内的临建、违建、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排查,并提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予以复核认定后进行整治,对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移交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四)县街道办负责对城区内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内的临建、违建、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排查,并提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予以复核认定后进行整治,对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移交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各责任单位上报的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复核、认定。

(六)县公安局负责拆违工作中出现的暴力执法,群众闹事等行为,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七)县电视台负责做好清理规范行动的宣传工作,对行动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  县司法局负责为行动提供政策指导和法律知识支持。

(九)县信访局负责整治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

(十)县纪委负责对整治工作过程中,存在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的单位与个人予以追责问效,为我县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清理整治违章建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有关部门全力抓的整治态势,积极行动、主动担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联合处置。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好行业指导监督责任。县直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方案实施。

(三)坚持依法行政。有关部门要实事求是,依法行政,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切实抓好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健全违建管控长效机制。同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和群众监督,形成全民参与、不留盲区、共同治理的强大合力,不断深化整治工作。

(五)深化整治成效。各责任单位要参照本方案,对本辖区管理区域内的各种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建,开展自查自纠、自拆自整,进一步深化整治成效,提升城市整体形

(六)加强宣传报道。各责任单位要广泛开展舆论宣传,积极邀请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违建整治声势和规范执法氛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正定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