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

——正定县实行集中办公,让“群众跑”“部门跑”变成“数据跑”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0-12-25 08:32 字号:T|T

摘要:日前,正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定县住建局、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在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信息共享、简化手续,实行“一门办理、一章通用、一张表格、一次办清、一天出证”。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

跑办次数从三四趟减少到一趟,办理时间从一两个月缩短到一天,这让居民和房地产企业称赞不已。日前,正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定县住建局、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在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信息共享、简化手续,实行“一门办理、一章通用、一张表格、一次办清、一天出证”。集中办公后,群众只需持购房合同、身份证、契税完税证明等按顺序提交,“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完全部手续,一天之内就能拿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真正实现了流程深度优化、信息快速传递,让“群众跑”“部门跑”变成“数据跑”。

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

12月22日上午9时30分许,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已经人头攒动,群众拿着办证的材料,穿梭其间,寻找自己所属的房地产公司,与此同时,交谈声、询问声、键盘声,此起彼伏。

当天上午11时许,侯静波和爱人赶到了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我们从石家庄高新区开车过来的。”侯静波说,得知她要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后,有位朋友告诉她,现在办证简单多了,只需要一趟、去一个地方就能办好,“我朋友办证的时候好像跑了三个地方,来回好几趟。”侯静波说,听了朋友的话,她当时将信将疑。但当到达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时,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才到了不到20分钟,就快办好了。”侯静波说,这样办理业务效率高,节省时间,自己特别满意。

从提交材料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正定县易水龙脉小区业主谷江峰仅用了两个小时左右。对于这样的办事效率,谷江峰连连称赞。“没想到办理房产证这么快,一个大厅能办好几个部门的业务,真是太方便了。”

不仅群众办事更便捷,房地产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效率也得到很大提高。对此,石家庄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李芬芬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之前,为了给业主办理相关手续,公司的工作人员被分配在房管、税务、不动产等多个地方,自己还要跑来跑去跟员工沟通交流。如今,原来的人员、设备都集中到了一起,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我们以前每天办理二三十户,现在仅13天就为700多户业主办理了手续。”李芬芬笑着说。

办公地点由三处集中到一处

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振辉告诉记者,业主如果想拿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需要到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三个部门。

曾经,业主需要这样办理手续:先到位于正定县恒州街的正定县房管所,再到恒山路的正定县税务局,最后到恒州街的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如果啥也不干,只是这样骑车走一圈,大概需要20分钟。然而,谁也不能确定自己在每个部门都排第一个,假如遇到办理业务的人比较多,就要排队等候,这个时间可就说不准了。往往是在一个部门办完手续后,并不能立即到下一个部门,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去,还要等房地产企业通知。

后来,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三个部门搬到了一幢楼办公,但业主也要顺着楼梯爬上爬下,而且,办理时间也要等通知。

如今,业主接到通知后,在一个大厅就能把所有手续办理完毕。正定县不动产登记大厅约有200多平方米,31台电脑被摆放在桌子上,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房管所登记、税务、不动产登记等办事窗口都在井然有序地办理业务。群众只需要按顺序提交材料,“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完全部手续,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

“以前我们各个部门分开办公,老百姓得一个接一个跑。现在我们一次收件,信息后台共享,内部传递,提高了效率,方便了老百姓。”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转移科科长马晓丽说。

日均业务量是之前的3倍多

12月22日,虽然时间已过正午,但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内仍然有业主前来办理手续,工作人员也坚守着各自岗位。对此,李振辉解释说,目前他们实行延时办公,7天不打烊,只要群众有需求就能来办理。

李振辉告诉记者,从今年石家庄市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以来,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继续推行错时延时工作制度。“当时,我们实行的是每周6天工作制,采取早晨、中午、下午下班后延时错时工作制度,中午不打烊,只要有办事群众就提供服务。”李振峰说,自从今年12月9日实行集中办公后,刚开始几天业务量特别多,所以就采取了7天工作制,把双休日变成了工作日。

据统计,自12月9日实行集中办公后到12月23日,仅15天的时间,就累计办理2415个业务,平均每天要办理160多个,业务量是之前的3倍还多。

眼药水成为工作人员“标配”

业务量骤增、需要加班加点,对于这些问题,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于丽锟早有了心理准备。然而,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当一摞摞的材料放到桌子上时,她还是有些“招架不住”: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一项一项核实材料,眼睛又疼又涩。现在,眼药水已经成为于丽锟和同事们的“标配”。

12月22日中午11时30分许,见到于丽锟时,她正和同事们忙碌着,右手边堆着一摞高高的材料。“我们是出证前的最后一关,需要对业主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登簿。”于丽锟介绍,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出现丝毫纰漏。

“以前,我们每天审核四五十份材料,现在,每天最少一百三四十份,最多的时候超过两百份。”于丽锟说,每天上午8时30分,她和同事们就开始了繁忙的一天。为了少去厕所,他们尽量不喝水,就连吃饭,也要轮流。下班时间到了,于丽锟和同事们浑然不觉,继续一丝不苟地工作着,“我们晚上六七点下班是正常的,有一次到了晚上10点多才往回走。”于丽锟说,由于长时间看电脑,大家的眼睛都又疼又涩,所以,现在他们每人必备一瓶眼药水。不仅如此,有人甚至出现了心慌、手抖的症状。于是,他们上午去医院看病,中午便赶回单位继续工作。“回到家什么也不想干,连眼睛都不愿意睁,真的特别疼。”于丽锟说,虽然自己和同事们疲惫不堪,但当看到业主在短时间内拿到不动产证时喜悦的表情,他们感觉“值了”。

办证时一定带全所需材料

“唉呀,我拿错身份证了!”12月22日11时40分,一声惊叫在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响起。原来,接到房地产企业通知后,李女士前一天晚上就把相关证件装进了一个塑料袋里。第二天,她和爱人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准备办理相关手续。然而,当她拿出身份证来的时候顿时傻了眼,原来,她放进袋子里的是儿子的身份证。“我这脑子,真的是,唉……”无奈,李女士两口子只好回家,准备下午再来一趟。

其实,与李女士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李振辉告诉记者,有的业主没有带齐材料,有的证件拿错,“如果因为业主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办证时间,那就太可惜了。”因此,李振辉提醒广大业主,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业务之前,一定要确认好自己所带的资料和证件齐全,应本着宁多带不少带的原则,确保自己当天能顺利办完业务,让一天出证的便利真正落实在每一个前去办理业务的业主身上。

李振辉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强窗口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正定县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正定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