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城乡居民十大健康误区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04-07 08:33 字号:T|T

摘要: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从石家庄市的调查结果来看,其中部分健康知识虽然看似简单、常见,却成为居民享有健康的“绊脚石”: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9.7%,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来自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9.7%,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专家提醒,公众应多多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从正规渠道获取健康信息,有健康问题应向专业人士请教,必要时及时就医,避免一些常见误区影响健康水平提升。

健康素养水平提前完成国家目标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提升健康素养可以有效促进健康公平,健康素养是指每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刘卫红说,提高健康素养,有利于改善居民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有利于提高居民对自己健康状况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居民合理就医能力,以及有效利用现有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的能力。

据介绍,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比2019年提升3.9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8.08%,农村居民为20.02%,较2019年分别增长3.27个和4.35个百分点。东、中、西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29.06%、21.01%和16.72%,较2019年分别增长4.46个、4.70个和2.4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7.1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6.44%,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3.12%,较2019年分别提升2.84个、6.96个、1.69个百分点。全国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55.23%、科学健康观素养50.48%、健康信息素养35.93%、传染病防治素养26.77%、慢性病防治素养26.73%和基本医疗素养23.44%,均有提升。六类健康问题素养中传染病防治素养增幅最大,较2019年提升7.56个百分点。此外,公众对“运动的好处”“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以及“出现咳嗽、发热时的正确做法”等知识点的答对率明显提升。

统计显示,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0.4%,其中居民健康基本知识与理念水平最高,为35.2%;其次是健康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3.9%;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最低,为19.7%。石家庄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较2012年的13.8%增加6.6个百分点,上升明显,较2019年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19.17%)高1.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避开十大误区 提升健康素养

刘伟红介绍,从石家庄市的调查结果来看,其中部分健康知识虽然看似简单、常见,却成为居民享有健康的“绊脚石”:

误区一: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

实验证明,牛奶中钙含量远远高于骨头汤。同时,骨头汤含钙量不高且含有大量嘌呤和脂肪,长期大量喝可能会导致痛风和高血脂的发生,不适合老人。老人壮骨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少吃高脂、高蛋白质的食物。

误区二:骨质疏松只与老年人有关

人体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时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老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老人不能放弃治疗骨质疏松,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误区三:不知药盒上关键标志是何意义

OTC为非处方药,是英文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

对应的处方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的,需凭医师或其它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方可使用的药品。

误区四:对于传染病传播途径认识不清

我国是结核病大国,每年结核病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15%,位居全球的第二位,肺结核病发病和死亡数始终位居各种传染病之首,3/4是青壮年。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系统,最常见的患病部位是肺脏,占各器官结核病总数的80%-90%。主要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子宫,但主要是呼吸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会释放出很多带结核杆菌的飞沫,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飞沫,即可被感染。肺结核病人如果把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在空气中,被健康人吸入肺内也可引起传染。

误区五:越运动越健康

只有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才能达到锻炼身体、有益健康的目的。运动场地要平坦,运动环境中要保持一定的空气对流。尽量避开日间高温、寒冷,特别是寒冷有风的时间运动,注意勤饮水,补充水分。不要在饥饿或饱餐后马上运动。在运动时要注意穿松颈、宽袖、宽身和棉织物等有利散热的衣裤,选择适合于步行、慢跑的运动鞋。运动前进行热身活动,运动后进行整理活动。运动过程中如果身体感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

运动时心率/分钟=年龄+心跳次数/分钟=170即可,身体活动量的调整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如每两周增加一定的活动量。有特殊需要或者患有不同慢性疾病的人参加身体活动应首先征求专业人员的建议。肥胖者体重负荷大,耐热性差,参加运动尤其应注意避免运动损伤。运动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伴随终生,偶尔的剧烈运动相当于“暴饮暴食”危害更大。

误区六:对豆制品的保健作用认识不足

豆制品对于健康的好处主要包括:预防骨质疏松、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便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肥作用、减缓更年期。此外,豆制品的食用对疾病治疗也有一定疗效,豆制品属于优质蛋白质,赖氨酸多,蛋氨酸少,但有肾脏疾病以及痛风、皮肤病患者不可过多食用。

误区七:对自身器官及功能认识不清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对于肝脏、脾脏的正确位置及作用不了解,对于自身的疾病也缺乏足够的认识。这些基本常识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多关注来增加自身知识储备。

误区八:保健食品代替药品

保健食品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功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物化学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误区九:活了大半辈子了戒烟意义不大

每两个吸烟者就有一个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的生存时间更长。戒烟可以降低肺癌、冠心病、慢阻肺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并改善这些疾病的预后。戒烟三个月后肺功能即可得到改善;戒烟一年后冠心病发病风险即可降低50%;戒烟五年后卒中的风险恢复到不吸烟者水平;戒烟十年后肺癌的发生率是持续吸烟者的30%-50%;戒烟十五年后患冠心病的风险与不吸烟者一样。35岁以前戒烟,因吸烟引起心脏病的机率可降低90%,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 即使年过60岁戒烟,其肺癌死亡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

误区十:水果代替蔬菜吃

蔬菜属于生存型食物,水果属于享受型食物,二者不能相互替代。建议人们每天吃500克左右的蔬菜,就基本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 水果中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数量远远小于蔬菜。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绝对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尽管它们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毕竟是两类不同的食物,其营养价值各有特点。(1)一般来说,蔬菜种类远多于水果,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水果,所以水果不能代替蔬菜。(2)膳食中,水果可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食用前不用加热,其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