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石家庄市住建系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2 07:11 字号:T|T

摘要:2020年石家庄市共排查建设项目45322个,审核确认违规违建项目1840个,按时完成了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任务。列入2020年城中村改造任务计划的33个村全部启动并开工建设,开工面积102.09万平方米。分配公共租赁住房5557套,筹集人才公寓524套,发放租赁补贴886户,716户家庭成功换房。

石家庄日报记者 宋 钧 通讯员 李红强 段 楠

2020年是我市住建系统不平凡的一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结合“三创四建”“双问计”“双创双服”等活动的开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发文在全市进行表扬;因疫情防控和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综合管廊试点工作在国家终期考评中成绩优异,位居全国前列,汇明路管廊项目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组织申报并成功入选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4亿元;指导正定、行唐两县成功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名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省大督办向省委常委会汇报的正面典型予以表扬……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2021年,住建系统工作总的基调是创新举措,加强建设,严格管理,促进提高。市住建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要求,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现代化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市住建局把民生工程摆在了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桥通车,仓丰路、秦岭中街等10条断头路打通,14.8万个停车位建成,33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县城建设769项指标全部完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工程清单,不断增强省会的辐射带动功能,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增添了砝码。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加快重点工作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住房保障、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表示。

完善城市功能

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在南二环立交北向西匝道,由火车站东广场驶出车辆及解放大街由北向南行驶车辆,可直接沿该匝道向西行驶进入南二环主路。“现在不仅从火车站出来上南二环高架桥方便了,而且南二环解放大街至中华大街段拥堵情况也得到了缓解。”出租车司机高师傅说。

该工程是我市2020年民生工程打通的10条断头路之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市住建局全力建设、攻坚克难,仓丰路(体育大街—裕宁街)、汇丰路(友谊大街—永壁西街)等10条道路,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桥一期工程顺利通车,使我市西南部及槐安路沿线地带与南北区域实现顺畅连接,对省会路网结构完善发挥重要作用;统筹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超额完成14.8万个停车位建设任务;走出了一条石家庄管廊建设特色之路,全市建成管廊项目25个、66.16公里,实现给水、污水、电力、通信、供热、燃气等管线入廊226.27公里。

改善人居环境

筑牢民生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2020年的另一项民生工程,在市住建局的强力攻坚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改造老旧小区332个,实现了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使万千家庭的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加快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2491套,基本建成12759套,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棚改十大激励支持城市。列入2020年城中村改造任务计划的33个村全部启动并开工建设,开工面积102.09万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强化市区5.3万套保障房的规范管理,分配公共租赁住房5557套,筹集人才公寓524套,发放租赁补贴886户,716户家庭成功换房。

统筹城乡发展

县城及村镇建设取得成效

“2020年县城建设围绕规划设计、居住质量、市政设施、公共设施、精细管理等方面制定了43项指标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总计769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我市进一步强化规划设计引领,全面提升重要节点、风貌街区、新城区、滨水区等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此外,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村镇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小城镇建设发展,促进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鹿泉区铜冶镇在河北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情况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一。圆满完成全市动态新增的175户危房改造任务,督导19个重点镇完成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180万平方米、1.5万户农村“双代户”住房节能改造工作。

落实“房住不炒”

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态势

在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市住建局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调控政策,集中开展商品房违规销售整治、房地产违法违规项目整治、“烂尾楼”整治、涉房信访案件办理等活动,全市共排查建设项目45322个,审核确认违规违建项目1840个,按时完成了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任务。

2020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国家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我市商品房价格指数处于中下游水平,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促进转型发展

深化行业管理

市住建局进一步强化勘察设计和造价咨询管理,重点搞好审图、消防审查备案和验收等工作,有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并荣获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建设行业“建勘杯”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年出具消防验收合格文书813项,备案抽查工程522项。加强招投标管理,实行评定分离制度,实现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圆满完成河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改革试点工作。

同时,加强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共排查在建项目671个、建设单位581个、施工单位633个。下大力开展违规违建项目清理整治,全面排查建设项目,圆满完成了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任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强力整治施工扬尘污染。全年创建省级安全文明工地84个,督促整改工地1008个,确保了全系统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行业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住建局举全局之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坚持日统计、日报告,及时掌握全市600余个建筑工地情况和用工人员的动态,全时段、全方位指导1643家物业公司、5316个小区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做好小区人员排查、人员出入登记测温等防治工作。全面加强了83个保障房小区,53962套保障房的防控管理。

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了国家和河北省层面的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