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时长压缩至20分钟以内 石家庄房产交易涉税服务再提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13 07:33 字号:T|T

摘要:房地产交易全流程压缩到20分钟以内,这一变化,源于今年石家庄市个人房屋交易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的互联互通。

“以前带客户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得跑三个窗口,取三次号,排三次队,再加上往返,没有半天时间是办不完的。现在只要把资料备齐提交到一个窗口,三个部门同时办理,内部流转,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在裕华区不动产交易中心税务征收窗口办业务的某房产中介公司张经理感慨涉税服务办理速度的提升。

房地产交易全流程压缩到20分钟以内,这一变化,源于今年石家庄市个人房屋交易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的互联互通。

“2018年,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三部门实现窗口归一;2019年,三部门实现资料合一;2020年,三部门实现平台统一。这三步走,是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部门2年多共同努力的结果。”石家庄市税务局副局长葛旭鸿谈到“一窗受理”的变化时说。

在实现“一窗受理”的基础上,税务部门还持续优化办理流程。“持续梳理优化‘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流程,持续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在不重不漏、满足法定所需要件基础上,我们精简合并相关办事流程,编制了统一的申请材料清单,让办税人在窗口轻松办结”。石家庄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科长吴丽娟介绍。

预约办理,也同样让百姓感受到了办税的便利。“我在广州上班,只有周末可以回来办理业务,本想打个电话试试,真没想到,你们答复的这么爽快,帮我预约周六第一个办理业务,短短半个小时就办完过户手续,让漂泊在外的我在家乡安家了。”办完手续的黄女士握着赵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如果说一窗受理是对外办税的“减”字,那么房屋套数信息查询就属于外部增效、内部减力的双赢举措。

“房屋套数实现内部查询,既可以让纳税人不开证明,还减少了税务干部在多个系统切换的壁垒,内部的减力,再次造就了外部的提速。”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李会强说。

“房屋套数功能镶嵌,可以更有效的降低税收办理风险。比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查询系统,对纳税人是否符合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等优惠事项进行判定。”石家庄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焦肖霞介绍,二手房买卖涉及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等很多税费,涉及到的优惠政策很多。拿契税来讲,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据介绍,石家庄税务局正在谋划,实现电子税务局与个人房屋交易系统的对接,纳税人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办理增量房(新房)的纳税申报、审核及缴税全流程业务。

提醒:

自2020年4月1日起,石家庄市内四(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即:工作日各交易登记大厅正常对外办公,工作日及周六裕华交易登记大厅对外办公(其他大厅关闭)。(马一川、路璐)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