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2、M1剪刀差收窄 房地产需求扩张持续性存疑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20-06-11 08:08 字号:T|T

摘要:6月10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为210.02万亿元,增速同比增长11.1%,M1增速和M2相比,也相对较低,这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

作者:李愿

6月10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为210.02万亿元,增速同比增长11.1%,与4月持平,维持2017年4月以来最高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19万亿元,较上月多增1000亿,较上年同期多增1.42万亿。

5月新增贷款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但环比有所减少。具体来看,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2381亿元,较上月多增101亿元;住户部门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较上月多增27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较4月少增1104亿元。

“社融、信贷、M2高增长,给人一种复苏的感觉,但这一轮和之前几次经济复苏不一样的地方是,居民贷款增速没有大幅反弹。此外,M1增速和M2相比,也相对较低,这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分析表示。

M2、M1剪刀差收窄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2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M1余额58.11万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3.4个百分点,即M2、M1剪刀差在缩小。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解释称,M2-M1增速剪刀差较前期有所收窄,反映出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刺激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得到提升,地产销售较暖,资金逐步解冻并流入正常生产经营领域,而衡量定期类存款增长的准货币增速趋于见顶,反应经济复苏呈现边际改善态势。

“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将结构性存款压降,也可能导致M2与M1剪刀差继续收敛。”王一峰同时表示。

梁中华表示,在货币信贷政策发力的背景下,企业虽然可以低息获取资金,但由于盈利预期较差,生产投资意愿偏弱,反而推升存款增速;而M1增速提升反映生产和投资在边际回暖,但整体增速并不高,也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动仍偏弱。

“M1增速和M2相比相对较低,这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我们能够迎来一轮房地产下行、宏观经济上行的周期吗?从房地产在经济、财政、金融、居民财富中的体量来看,是不太可能的。”梁中华认为。

消费贷款、房贷呈改善迹象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并好转,居民贷款恢复正常增长。5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较4月多增37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81亿元,较上月多增101亿元;住户部门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较上月多增273亿元。

王一峰表示,近两个月以来,零售贷款已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并呈现逐月改善迹象。“从5月份的情况看,我们观察到,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短期消费类信贷呈现恢复性增长,住房按揭贷款恢复情况相对更好,已基本恢复至月度3000-4000亿左右的常态增长。”

不过,在梁中华看来,“居民贷款增速不但没有大幅反弹,5月仍在继续回落,这和企业融资的高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背后主要还是来自房地产大周期的下行。”

与此同时,对公贷款则有所回落。5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较4月少增110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11亿元,较上月多增127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305亿元,较上月少增242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86亿,较上月少增2324亿元。

梁中华称,企业部门贷款环比继续回落,或源于前期疫情相关信贷的集中投放推高基数,后期或仍会相应减少,但同比来看仍多增3000多亿元,反映信贷政策继续发力。

“预计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比重将逐渐提高,不仅受银行MPA考核等监管因素影响,银行增加中长期信贷也有助于缓解息差收窄的压力。”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则预测。

王一峰预测,展望6月金融机构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配合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等稳定实体经济,对6月信贷投放比较乐观。“总体来看,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助力下,宽信用效果有望进一步体现,6月份或是全年社融增速的高点。”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