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地产 央行发话了!房地产金融政策保持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0-03-05 08:28 字号:T|T

摘要:央行网站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3月3日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近期,部分地区和银行放松房贷政策,引发市场广泛。此次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央行网站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3月3日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总结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情况,提出下阶段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改革潜力。

上述表述使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再一次得到了确认,特别是在昨天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人民币顺势升值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进一步扩大。

划重点:

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释放LPR改革潜力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

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3月4日 ,沪指收盘站上3000点,房地产等板块强势领涨。栖霞建设、广宇集团、泰禾集团、鲁商发展、南国置业等多股涨停。

近期,部分地区和银行放松房贷政策,引发市场广泛。此次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日前强调,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对房地产金融的情况会动态监测。房地产金融政策仍是“一城一策”,地方根据当地情况,在不违反大的政策框架下可以自行安排。

多位专家表示,下阶段因城施策仍将是主流。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房企方面看,应根据实际情况,保持松紧适度,防止房企资金链断裂对银行体系带来冲击。对于居民端,仍可鼓励刚需,同时对改善型需求给予一定支持,这样既可以使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同时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结构上看,在房地产贷款领域中,目前宽松性的政策内容会更聚焦于开发贷款业务,而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比如今年2月河南驻马店在购房政策松绑后,河南省政府积极进行了约谈,重申“房住不炒”的导向。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近期对部分贷款首付政策给予了澄清,强调政策放松是针对企业经营,而不是个人购房。

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改革潜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对于释放LPR改革潜力,刘国强表示,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LPR推行后,利率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目前看,下行还有一定的空间,下一阶段对资金利率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把市场利率存在的下降空间挖掘出来。”

央行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

会议强调,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向疫情防控保供企业提供快速精准支持,要把好事办好。

刘国强表示,当前已发放的贷款,经过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平均为1.28%,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未来要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下一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专项再贷款的实施情况,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发改委、工信部已多批次向央行提供重点企业名单,越来越多的重点医疗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被纳入名单之中。对于其他非名单内企业,也加大了窗口指导力度,要求金融机构在授信授权、业务流程、利率计价和考核激励等方面予以倾斜,简化审批流程,下沉服务重心,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确实无法给予授信支持的,要求说明原因并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

会议指出,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表示,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

会议提出,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用好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

刘国强称,央行将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包括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探索创新银行补充资本的工具。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地产央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