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棚户区改造提前实现“双过半”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0-05-14 07:17 字号:T|T

摘要:近年来,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始终保持强力推进态势,截至4月底,我省棚改新开工3.2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6.3%,基本建成5.5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2%,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近年来,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始终保持强力推进态势,截至4月底,我省棚改新开工3.2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6.3%,基本建成5.5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2%,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省会石家庄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位列被通报的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十大激励支持城市”之首。据了解,这是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首个入选的城市。

截至4月底

河北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5.57万套

来自河北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为75万套,自2016年至今年3月底,我省棚户区改造已累计开工76.5万套,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20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目标是:开工58488套,基本建成79377套。截至4月底,我省棚改新开工3.2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6.3%,基本建成5.5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2%,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省委、省政府将棚改工作列为20项民心工程,省级成立棚改专班,制定印发《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和《2020年河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节点等。省政府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障资金需求、土地供应,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全省建筑和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对及时开(复)工的棚改项目,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在专项资金方面予以倾斜。3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促进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稳投资工作视频调度会,对棚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多渠道筹集棚改资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配合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市申请2020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会同省财政厅及时足额拨付省级专项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已下达4.2亿元,省级财政下达专项资金2.9亿元。指导各地对棚改项目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在不新增隐性债务前提下,积极申报政府债券,探索PPP、公司融资等合规融资模式,保障棚改项目资金需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确保棚户区居民早日“出棚进楼”,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棚改续建项目建设,特别对2017年及以前开工尚未建成的项目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持续跟踪督办,绝不允许开工有日、竣工无期。

石家庄市开工建设安置住房18.4万套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河北推荐的石家庄市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名列其中,将在专项资金方面获得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2019年,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共开工26个项目,基本建成31个,建成棚改安置住房14184套,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年度改造任务,开工套数占全省开工套数的12.7%,在全省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基本建成套数占全省基本建成套数的25.3%,全省排名第一。据统计,2008-2019年,石家庄市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42个,开工建设安置住房18.4万套。

几年来,石家庄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棚户区改造政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石市将消除C、D级危房作为棚改的重点,提出了通过提高容积率、匹配土地、财政补贴和原址翻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改造。从政策层面将项目地块自求平衡,调整为地块平衡和区域平衡相结合,将原来的习惯选择原址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原址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鼓励异地安置的征收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石家庄市近年来紧抓棚改专项贷款契机,共取得专项贷款287.84亿元。2018年,该市积极调整和转变融资模式,进一步加强同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对接进行项目推介,合法合规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

截至2020年4月底,石家庄市棚改工程今年已开工6879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7.75%,基本建成8548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94%,预计10月底可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河北棚户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