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召开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家座谈会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8 07:10 字号:T|T

摘要:4月7日,石家庄市商务局、新华区政府组织召开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家座谈会,围绕《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4月7日,石家庄市商务局、新华区政府组织召开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家座谈会,围绕《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商业步行街区是我市推进“四种类型经济”发展,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重要手段。民族路商业步行街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城市商业形象品牌街区,正在启动新一轮的改造提升工程,将通过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业态结构、提升景观风貌等,争取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

街区建设:融入城市历史记忆

座谈会视频连线了中商设计院规划咨询部高倩,她对民族路商业步行街进行了走访调研,认为步行街当前存在4个方面问题:街区基础形态较好,但是商业设施有待完善;业态方面以传统批零为主,文化休闲服务相对较少;文化与街区融合不足,街区主题不明确;街区日常管理有序,但是运营管理参与不足。

聚焦文化与街区的融合,多位与会专家发表了各自见解。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张香蒲认为,民族路是城市发展的原点,商业文化底蕴丰厚,建议街区的客群定位中除了追求时尚潮流的年轻消费者外,将“老石家庄人”纳入其中,通过营造文化场景、引入老字号等方式,让他们在街区寻找到关于城市历史的记忆。

“文化是街区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商业街就没有生命力。”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认为,民族路承载着石家庄市民关于城市的记忆,要结合重要空间节点设置,体现步行街及石家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文化元素,引起市民的共鸣,产生文化认同感。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勇建议,在步行街设置“石家庄商业文化印记长廊”,记载大事记、老字号等内容。

完善功能:打造“网红打卡墙”

商业步行街作为展现城市繁华的重要窗口,不仅是市民的休闲娱乐目的地,还应当成为外地游客了解石家庄的重要载体。梁勇提出,“要用旅游的思维来打造民族路步行街,让外地游客来了石家庄,就会到此地来游览。”

民族路要有独自的特色,成为石家庄的“网红打卡墙”。“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了解当地文化,顺便买特色产品。”梁勇建议,民族路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建设旅游体验区,陈列出石家庄本地的老字号、非遗以及名牌产品,进一步提升消费环境和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

对此,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表示认可。“民族路必须有‘一招鲜’,才能把外地游客吸引来。”他提议,打造特色美食来吸引外地游客,承担街区的配套餐饮功能。如此,则可以尽可能延长游客在街区的停留时间。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充分整合我市历史文化、商贸物流、产业特色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路商业步行街。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