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河北省多措并举确保不动产登记不间断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9 08:02 字号:T|T

摘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创新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积极为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排忧解难,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供便利条件等,增强企业和群众认同感,积极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两手抓两手硬。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创新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积极为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排忧解难,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供便利条件等,增强企业和群众认同感,积极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两手抓两手硬”。

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铃、铃、铃……”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咨询预约电话响起,来电人——工商银行保定长城支行负责同志表示,“保定博厚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紧急申请的380万元经营贷款已获批,急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取得登记证明后,贷款将第一时间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希望登记中心予以支持办理。”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核实情况,立刻启动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窗口工作人员立刻联系银行方面准备办理登记的所需资料,布置现场防护措施、调试网络系统等工作也同时进行,为快速安全办证做好一切准备。当银行代办人员到达登记大厅,检查口罩、测温、消毒、资料初核、受理、审核登簿等全程步骤有条不紊迅速展开,仅用时35分钟,全部手续办理完成,为企业获得贷款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该公司法人代表表示,“取得登记证明就能很快获得贷款,企业可以代医院垫款采购更多的防疫物资,更好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急需,真是太好、太及时了!”

据悉,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调整不动产登记业务服务方式,推出“远程申报、绿色通道、提前预约”的办理新模式,目前已服务咨询企业和群众20多次,办结率为100%,深受好评。

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安全又高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把人员易聚集的不动产登记领域列入防控重点,以“非必须、不窗口、不见面”为原则,以“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为手段,大力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近九成业务实现了“不窗口、不见面”审批办理,有效防止了办事群众聚集,大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为了能够让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轻松办理业务,该局开设了“廊坊市不动产登记”官网和“廊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同时增强电话咨询接听人员力量,为办事群众提供“不窗口、不见面”服务,涉及在线查询、在线查验、在线互动等多项服务。据统计,廊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网页面和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注册用户共计81256人,完成在线查询372人次,在线办理其他事项高达37058人次。

针对紧急事项和必须到窗口办理的事项,该局把每个工作日分六个时段,错时错峰分网点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办事群众可按照预约日期和时段赴预约网点办理预约业务。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方便办事群众随时进行自助查询和自助打印不动产权证明。

预约办、电话办、绿色通道办

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防控疫情与服务民生并重,在不动产登记办证中,采取预约办、电话咨询办、绿色通道办等安全办理方式,最大限度保护办事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精准高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办证需求。

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非急缓办,急事网办、约办”的原则,工作人员利用微信和电话对群众办理业务进行前期指导,初核登记后,办事群众按约定时间即来即办,为办事群众减少在大厅停留时间。同时,建立健全网上申报机制,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可在市区内金融机构设立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直接办理,由远程申报系统提交申请材料。

此外,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个人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据了解,自2月以来,秦皇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并通过预审预约登记230余件,为社区疫情防控查询电话号码1.4万余户,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80余本。

“互联网+”提速“夜市”不动产登记

“我的工作比较忙,每天下班都六七点了,一直想来办理不动产证,却没有时间。馆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在设置了不动产登记‘夜市’窗口,下班后还能继续办理业务,而且效率还很快,我前两天提交了材料,今天就通知我可以来拿我们家不动产权证书了。”在邯郸市馆陶县南徐村乡工作的徐女士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馆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为深化改革、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针对部分群众因为工作忙,不好请假,正常工作时间无法前来办理证件的情况,该局设立了全省第一家“夜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每天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9时,在双休日也安排人员值班受理业务,全力保障群众随来随办,随办随结。

为解决群众来回奔波、多次排队之苦,该局将权籍、综合、登记等多个审批办事窗口集中到一个窗口,实现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大大压缩了企业、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凡是申请人到场、申请材料齐全、界址面积准确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全业务、全过程“最多跑一趟”。此外,该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和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方式预约业务,做到网上预受理、预审查、预审核。对因老、弱、病、残、孕等无法到现场办理登记业务的特殊人员,推行“提前预约、上门办理”的人性化服务。

“不见面”办理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电话预约、邮寄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各项业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省各地推出的一系列不动产便民服务,既有助于疫情防控,又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不动产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