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不动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16 15:45 字号:T|T

摘要: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把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率先突破,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抵押登记一次不用跑。

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把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率先突破,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抵押登记“一次不用跑”。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衡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全部设立统一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联办事项。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的不动产、住建、税务3个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均在市民中心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一次性录入。市本级基本已经实现在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所有县市区已将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

精简整合登记申报材料。各县市区设立统一窗口后,进一步精简合并相关申请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联办业务只需提交一份纸质材料,并按照要求公布了申请材料目录。不再要求企业、个人办理登记时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个人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首次登记证明的复印件,取消没有住房公积金的保证书、股东会决议、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衡水市本级、饶阳、故城、深州、景县、武强、安平、冀州研究制定了信息交换办法,市本级与住建、税务部门的平台建设基本完成。该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申请人在银行就能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目前,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开展了业务,建设银行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冀州、饶阳、深州也分别设置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

实现自助发证、自助查询、建立网上缴费系统。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引进自助缮证发证机,将过去由人工缮证、盖章、领证等3个业务环节,交给自助缮证发证机来完成,申请人只要轻点屏幕,便可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衡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