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或温和上涨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01 07:21 字号:T|T

摘要:有人说今年以来,感觉物价波动大,那么,物价运行到底呈现了怎样的特点?昨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春伟进行了分析。在没有极端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后期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全年涨幅或将会高于上年。

有人说“今年以来,感觉物价波动大”,那么,物价运行到底呈现了怎样的特点?昨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春伟进行了分析。

他说,从价格监测结果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涨幅提高0.1个百分点,总体仍属温和上涨区间。总体表现温和,但居民感受物价涨幅大,主要是因为今年的物价运行有不同于去年的一些特点。

首先是物价的波动幅度较大。从环比看,最高在9月份,涨1.0%,最低在6月份,降0.3%,波动幅度达1.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最高的月份在5月份,涨3.3%,最低在2月份,涨1.7%,波动幅度为1.6个百分点。

其次是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1-9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呈“七升一降”态势。从涨幅变动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涨幅增大,分别增大2.5、2.2、1.3个百分点,而医疗保健、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涨幅缩小,分别减少3.5、0.9、0.6、0.3个百分点,特别是交通和通信价格由升转降,下降2.2%。另外,食品上涨5.3%,涨幅扩大3.4个百分点,非食品上涨1.9%,涨幅缩小0.7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上涨2.6%,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上涨2.5%,涨幅缩小0.2个百分点。总体上来说,由于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感受更敏感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大,因此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感受也更强烈。

对于今年以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还是食品,特别是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产品,具体影响程度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

一是食品价格涨势明显,主导CPI上行。食品价格的上涨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行的影响度达42.0%,是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导因素。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肉类和鲜瓜果。

二是服务项目价格涨势虽有所缩小,但仍是助推CPI上行的重要因素。受人工等经营成本提高以及服务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服务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拉动全省CPI上涨0.9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约为37.0%,对CPI的拉升作用仍较明显。

三是工业品价格涨幅收窄,是影响CPI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工业品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2%,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度尽管由上年的38.3%降为16.0%,但仍是CPI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

对于四季度的物价运行,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仍存在:一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陆续推进,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增加,都将继续给物价上涨带来压力;二是虽然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生猪生产举措的落地,在市场作用调节和政策支持下,生猪市场供求会逐渐好转,但短期内猪肉价格仍将处于高位。

同时,抑制物价上升过快的因素也存在:一是翘尾因素会明显减弱;二是粮食生产稳定,为粮食供应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9月份同比下降1.7%,会进一步传导至消费领域;四是生猪产能企稳并出现恢复迹象。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较二季度末增长2.4%,其中能繁母猪较二季度末增长0.5%,较一季度末增长2.2%。

在没有极端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后期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全年涨幅或将会高于上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