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动房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专访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0-11 07:07 字号:T|T

摘要:10月9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在高碑店举行,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接受了记者专访。

10月9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在高碑店举行,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们建设被动房的灵感来源于中国。”沃尔夫冈·菲斯特笑着说,他的老师博·亚当姆森教授当年是世界上研究低能耗建筑的专家。1987年,博·亚当姆森教授应中国政府邀请考察中国南方城市的建筑保暖问题。回来后,老师对他说,中国的南方城市没有供暖设施,我们应该研究不需要保暖设施的被动式建筑。从此,沃尔夫冈·菲斯特开始了被动房研究,并于1991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建成世界上第一座被动式房屋,“展示了我对未来建筑的构想”。

“很多人觉得被动房很高大上,有技术的限制,建造花费肯定不菲。”沃尔夫冈·菲斯特说,“目前被动房在各个气候区都有发展,从寒带地区的加拿大,到热带地区的墨西哥,都可以见到被动房。在布鲁塞尔、纽约等大城市,也不断有新的被动房项目进入规划或投入运营。随着相关技术越来越成熟,现在钢结构建筑、砖结构建筑等都可以建成被动房,造价并非高不可攀,它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沃尔夫冈·菲斯特介绍,被动式房屋在节约能源方面,较普通建筑节能减排可达90%以上,可以节约大量石化能源。在能耗大幅降低的同时,被动房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却一点儿没有降低。由于被动式房屋超低能耗的特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其作为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

“虽然中国的被动房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我不只一次来中国了,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在被动房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沃尔夫冈·菲斯特说:“此次大会,通过参观高碑店的住宅公园体验中心、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高碑店列车新城等项目,我发现中国已经形成了被动房全产业链,从中感受到了中国被动房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国正在推行的生态文明建设,与被动房产业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中国地域辽阔,建筑市场庞大,许多地方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被动房产业发展,被动房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沃尔夫冈·菲斯特说,“我们希望在开发新技术、建立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等方面与中国形成广泛合作,推动全球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被动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