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意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9-25 08:08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日前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实农民工权益维护制度等。

河北省日前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实农民工权益维护制度等。

  意见提到,我省将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全面开展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以小微企业和县域以下用工单位为重点,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推动落实同工同酬与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保障农民工与其他职工依法享有同等劳动报酬权益。开展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统一登记工作。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月足额领取工资,到2020年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意见提出,我省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鼓励农民工积极参保、连续参保。努力实现用人单位的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推动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参加失业保险。扩大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方便农民工异地就医。实施“护薪”行动,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快调、快裁、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将农民工维权服务纳入各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范围。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名录库,鼓励引导律师就近就地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援助。依托中国法律服务网及“两微一端”,引导农民工通过网上申请、热线电话、手机APP及“百度法律援助地图”等多种方式,及时获得法律服务。

  畅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确保符合条件并有领证意愿的农民工全部持有居住证。开通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方便农民工在务工地办证。畅通子女就学绿色通道。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纳入流入地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确保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顺利参加中考。

  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和救助制度,实施农村互助幸福院提质增效工程。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落实国家艾滋病、结核病防治政策。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女性农民工提供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在全省实施农村周接种、城市日接种制度,定期开展流动儿童查漏补种工作。

  意见提出,我省将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发放租赁补贴,简化补贴申请手续和流程。对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及时供应。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集中建设宿舍型或单元型小户型公共租赁住房。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