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区域发展价值峰会召开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9-12 07:13 字号:T|T

摘要:“我当年到正定的时候,就觉得正定潜力无穷。”9月10日,在“协同京津冀 聚力新动能——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峰会”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如是说。

“我当年到正定的时候,就觉得正定潜力无穷。”9月10日,在“协同京津冀 聚力新动能——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峰会”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如是说。

据悉,本次峰会由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组委会主办,通过3场主题演讲、2场高峰论坛,深入解读正定区域的发展方向与未来价值。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以及天山、华润、远洋、金科、佳兆业、金地、万科、润江、金辉等正定主流地产开发商代表,35家主流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峰会。此次峰会分为主题演讲与论坛沙龙两大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中,仇保兴、李铁、李国平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

仇保兴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新城镇发展的重点不在于面积,而在于发掘区域的特色与稀缺性。正定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位置,自贸区的设立赋予了正定更大的特点和稀缺性,对于推动正定区域及新区价值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李铁在演讲中对石家庄区域的GDP、产业分布占比、人口流动能力、区位辐射能力、交通发展程度等进行了综合分析,“石家庄是一个后发的城市,未来石家庄的强辐射将主要影响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四市。”对于最近热议的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李铁认为正定规划在未来尚有调整空间,正确地制定与调整功能定位对区域价值提升具有重大作用。此外,李铁指出,总结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规律,可以看出,沿着城市边缘发展的新区,基本都是成功的。正定新区离石家庄主城区仅20公里左右,这是正定与其它新区比较较为重要的一点。

在现代化都市圈发展的趋势下,李国平结合自贸区时代下正定的发展优势,提出了“双核发展”的建议:将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的优势,与正定作为门户城市的力量一同发挥,通过“中心城市+门户城市”的双核结构,在联动发展中实现硬件与软件的优势互补,加上自贸区成立带来的利好推动,使其最终从区域中心城市走向现代化都市圈。

首场论坛中,仇保兴、李铁、梁勇、李国平四位专家围绕正定的区域定位、区域特色、区域发展模式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梁勇指出,经过多方长年的精心建设与运营,在全国文化旅游领域,正定已经形成强大的IP效应。

仇保兴强调,在京津冀范围内,正定的老城城墙完整,城中重点文物保护完好,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而正定新城部分规划利用现代化技术打造了舒适宜居的城区环境,有着广阔的未来前景,互补组合产生奇妙的共振效应,未来的正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正定正定新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