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 首批6个项目签约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2 13:56 字号:T|T

摘要:8月31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标志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式步入实施阶段,石家庄对外开放迈入新纪元。在挂牌仪式上,北科生命科学中心、嘉兆·正定欢乐城文旅综合体、宝能石家庄智慧供应链中心等首批入驻的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生物医药、制造业、物流等领域,与正定片区的功能定位相契合。

8月31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标志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式步入实施阶段,石家庄对外开放迈入新纪元。在挂牌仪式上,北科生命科学中心、嘉兆·正定欢乐城文旅综合体、宝能石家庄智慧供应链中心等首批入驻的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生物医药、制造业、物流等领域,与正定片区的功能定位相契合。

建设“两区一枢纽”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规划面积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实施范围北至综保区海关巡逻道,西至新元高速、107国道、园博园大街,南至河北大道,东至诸福屯西街、河里街、综保区东围网。

正定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即“两区一枢纽”。这个定位既符合石家庄市的实际,也与自贸区其他三个片区形成产业互补,有利于形成协同推进、要素联动的开放创新机制,也使得石家庄能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

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正定片区的目标是建设“两区一枢纽”,石家庄市将从四个方面努力,不断增强“两区一枢纽”功能,促进片区经济创新发展。

积极推行“极简审批”改革,以“减证”带动“简政”。将优先在正定片区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尽快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协调海关积极推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次数、报关单数量及通关时间。提高企业在正定片区经营发展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效率,积极承接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做好国务院关于在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准备工作。

聚焦重点行业,五湖四海广纳人才。通过健全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按照有关规定,对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邀请来正定片区从事技术合作、经贸活动以及在正定片区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团队及辅助人员,签发两年至五年有效的签证或居留许可。推进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搭建外籍高端人才交流互动平台。

支持航空产业开放发展,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通过探索开展适合航空产业特点的检测、维修和再制造等业务,探索支持国内外企业在正定片区开展单机融资租赁业务,加大航空产业市场竞争力。通过探索以全国性商业银行为主体,为飞机制造和整机维修、民用航空运输、无人机及浮空器研发制造、客改货等航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完善航空金融配套政策措施。通过积极谈判,加快第五航权落地,不断增加国际航线和航班。依托市场腹地优势,吸引国内外大型航空公司设立基地。出台鼓励民用航空快速发展的配套政策,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打造京津冀创新引领区。支持正定片区医药研发国际化,提升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口管理水平。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设立“优先药物”通道、“先进疗法药物”通道,加速创新药物审批。支持正定片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干细胞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建立项目备案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建设进口药品口岸,尽快具备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的条件。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加强与国家及省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创新支持政策,狠抓工作落实,发挥正定片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和新时期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