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打响“五大攻坚战” 推动县城高质量发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15 08:05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赞皇县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五大攻坚战”,推动“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今年以来,赞皇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三深化、三提升”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创新机制,明确了深化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等七个专项行动和十二个工作方案,并着力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廉洁高效队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五大攻坚战”,推动“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安献锋 张 莎 牛英杰 梁开轩

推行“不见面审批” 提高办事效率

赞皇县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对全县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进行整合,梳理县级以下服务平台4个;梳理高频服务事项100项,目前重点领域和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50%以上;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大力推广1日办结、即时办结等做法,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企业登记注销“一网”服务;推行政务服务移动端和“不见面送达”,在行政大厅设置自助办公区,七月底自助办理率达到50%以上;推出证照快递免费送达业务,实行自助+代办+窗口相结合的审批模式,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同时,该县还推行行政审批“一门办理”,按照全市统一划转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完成事项划转,根据省市行政许可县级指导目录,梳理编制了划转清单和退回清单,共集中划转行政许可事项76项,退回49项。

建立首问负责制 改进工作作风

在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专项行动中,该县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形成涉及全县18个部门5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已向社会公开公布。

为推进“无证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赞皇县印发了《“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方案》,按照“六个一律”清理原则,全面开展梳理自查,已编制完成《证明材料保留清单》,筛查出16项需取消的证明事项,48项需保留的证明事项以及73项国家部委已宣布取消的证明事项。对证明材料清单实施动态调整,确保需要开具的证明只减不增,并积极探索实现网上自助办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效能。

同时,全县各窗口单位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特点分类推行延时错时上下班制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医保、公安、住房服务窗口采取AB岗轮班制等方式,实行6天工作制,县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窗口单位实行7天工作制,并积极探索实施延时办结制、预约办理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此外,该县还严格按照市效能革命办公室要求,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要求各单位在显著位置公布首问负责制有关规定、职责内容、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实行亮牌上岗,公示姓名、职务、工作岗位、业务范围,建立首问负责制受理及处理结果情况登记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有效解决了群众和市场主体到机关办事遇到的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等问题。

压缩办结时限 民生事项审批提速

为了进一步对民生事项进行提速,该县从简化、压缩用气报装业务流程及服务时限,推进交管业务提速,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延时服务等6个方面开展了专项行动。

其中,在简化、压缩用气报装业务流程及服务时限上,将用气申报竣工验收控制在6个环节以内,申请材料项数控制在5项以内,将新建项目用热备案及服务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现场勘察、方案设计等环节压缩到45个工作日。

针对推进交管业务提速,该县将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变更登记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办结,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可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一次办、马上办”,推行跨省异地检验、全国范围异地“通检”等便民措施。

在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延时服务上,实现了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等事项即时办结;商品房买卖登记、经济适用住房转移登记、已购公有住房转移登记、析产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等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单位产权补(换)证、单位产权抵押登记等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公积金贷款原则上不再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工资流水、首付款证明、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等证明材料,贷款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

此外,该县还对恶性肿瘤、白血病、慢性肾衰竭等7种门诊特殊病取消了200元起付标准,实现“零门槛”报销。推进群众信访办结提速,除个别涉及政策性、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信访事项,最长办理时限由2个月压缩为1个月;涉及民生的信访事项,一般15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不超过1个月;群众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0%以上,事项办理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规范行政执法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在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中,该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通知》《关于建立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季报制度的通知》,并督促各乡镇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将本部门“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培训方案、执法手册等相关资料向县司法局进行了备案。县司法局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完成《2019年新执法人员汇总表》,并开展了石家庄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录入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该县对8个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颁发《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绿色通道证书》,并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制定了加快推进签约和在建重大项目进度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项目包联领导,制定了重点项目推进计划,签订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责任书。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重大项目电子跟踪督办系统。在行政审批局办公大厅设立了“绿色通道办公室”,明确代办员,专人负责引导并代办项目审核直至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事项,并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确保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效。

开展效能评议 力促问题圆满解决

深化行政效能评议活动。在赞皇县政府网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行政效能评议平台”板块,从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事业、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7个方面,对全县11个项目、35项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效能评议。6月10日至14日,10位县领导和74个部门参与了评议,参与评议率达到98.7%,县直工委对各评议项目、评议结果进行认真梳理,编印了《赞皇县2019年重点(专项)工作效能评议情况汇总》,并将评议情况作为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有行政审批、教育、公安、人社、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六个单位完成权力清单编制,正在进行公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共140件,已经在政府网站公开;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对接,与市政府网站建立互动交流、政务公开等栏目互联互通,增强信息共享力度;通过媒体宣传、召开政策解读会、发放资料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增加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12345市长留言等方式回应发布全县重点民生问题类信息1100余条;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全面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等工作,共利用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性。

开展“效能问政”活动。该县成立了专题报道组,在县广播电视台、《今日赞皇》等媒体开辟专栏报道,提高掌上赞皇APP、赞皇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利用率。4月18日,在赞皇电视台推出“电视问政”栏目。截至目前,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8个单位走进赞皇电视台演播室,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我县天然气是否供得上用”“苗木产业路在何方”“发生医疗纠纷或者医疗事故该怎么处理”等64个问题,现场予以解答,通过职能部门与群众间的无缝隙对接、面对面交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赞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