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就近入园”(下)居民盼望民办园早日转成普惠园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8-13 07:46 字号:T|T

摘要:自2010年国家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城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城镇入园压力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资源紧缺的矛盾突出。有市民就指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政策重点其实更应在如何配套上,“标配”幼儿园如何能“普惠”或许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毕竟,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

“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这样的利好消息一出,众人议论纷纷。其实,自2010年国家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城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城镇入园压力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资源紧缺的矛盾突出。有市民就指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政策重点其实更应在如何配套上,“标配”幼儿园如何能“普惠”或许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毕竟,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

点击

百姓盼望 配套幼儿园普惠

家住石家庄北郡社区的李晶晶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女儿上的民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普惠幼儿园了。“现在托费每月1500元,老师说转成普惠园以后会降一些。”李晶晶高兴地说。

李晶晶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是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也是自家附近最大的幼儿园。因为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居民大都把孩子送到这里。“这个幼儿园已经办了7年了,今年听说转成普惠幼儿园,大家都特别高兴,政府这件事办得真是太给力了。”李晶晶说。

相比之下,家住誉天下小区的居民甄女士就比较苦恼,因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一直是民办园,不知啥时能办成普惠园。甄女士的儿子在这家幼儿园上学,她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有场地,离家又近,便选了这里。“幼儿园的硬件设施看起来都非常漂亮,托费也不是特别高,不过饭费有点贵。”甄女士说,其实最让她不满意的是师资和教学问题,“好多老师是二胎妈妈,来上班顺便带孩子,产生好多问题,流动也频繁。”

甄女士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听说这里要办成普惠幼儿园,但目前这个幼儿园还在正常招生,“看着又够呛了,也不知啥时才能真正办成普惠园。”甄女士说,“希望早点办成普惠园,价格降下来,师资稳定正规一些。”

深入

小区配套幼儿园 为何难普惠?

甄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大家的通俗认知中,“民办园”往往是价格高、质量没保障的代名词,而“公办园”则是低价、放心的象征。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一些幼儿园虽收取高额费用,却低薪聘用教师或没有足额配备教师,教师流动性大,高价但不优质。由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地域垄断性,家长只能接受高价低质的现实,没有别的选择。

4岁的彤彤在一家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上学,每学期收费4000元左右。对于这家幼儿园,彤彤的奶奶表示很不满意,“主要是为了近才让孩子在这里上幼儿园。每个班3个老师,但感觉责任心都不强,孩子穿的秋裤两个裤腿经常穿在一条腿上,班上孩子也经常生病。”

因此,在无法进入或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的情况下,小区居民普遍盼望这些民办幼儿园能转成普惠幼儿园。事实上,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的已经转成普惠幼儿园,如北郡社区。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表示正在申请转成普惠幼儿园,但到底何时能“普惠”还是个未知数。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定其实早就有,由于政策执行不到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仍存在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有不少房地产商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高收费”营利性幼儿园。而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很少,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较低,流动性很大。办学方从买地、盖房、设施等环节都要投入,对成本回收、营利等都要算资金账,不能不顾资金压力,对教学质量肯定有影响。

聚焦

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 不得营利

随着此次《河北省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家长们逐渐意识到:国家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而家长有机会用更少的钱,把孩子送到更放心、离家近的幼儿园里。尤其此次《办法》中就明确规定: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优先办为公办园;条件不具备的,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民办园。

事实上,政策大方向一直非常明确,早在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河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于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但已达到配建规模标准且已建成的城镇小区,市、县(区)政府要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于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但已达到配建规模标准且正在建设(含已批复尚未开工)的城镇小区,市、县(区)政府要抓紧查找问题原因,制定补救措施,从规划、土地、建设等方面着手,明确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整改,按规划设计标准落实配建幼儿园。对于已规划配套幼儿园,但规划不足的城镇小区,市、县(区)政府要通过依法调整规划、扩增配建幼儿园规模予以解决。对于规模未达到配建幼儿园标准的城镇小区,市、县(区)政府要在周边区域统筹安排,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对于已移交的幼儿园,必须由各市、县(区)政府优先办成公办园,条件不具备的,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办成公办园的,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加强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并做好扶持与动态监管工作。没有取得办园许可和没有进行法人登记的普惠性民办园,按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办园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几次修订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也明确提出,幼儿园是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必选项”。近年来,一批文件又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方向。“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国家对学前教育治理政策的一部分,其实这一政策原来就有,只是执行落实得不好,此次是再次重申和细化,让规定更具可操作性。”

观点

让学前教育 恢复公共服务属性

省人大代表王海燕近几年持续关注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她在调研时发现,目前城区学前教育主要问题是“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公办园手续正规,师资充裕,收费低廉,绝大多数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更倾向于选择公办园。但公办园数量少,缺口巨大。”王海燕调研发现,基础设施较好、办学条件较优越的民办园收费高,一些收费较低甚至和公办园收费接近的,基于场地租赁、员工工资等必需的支出,只能在降低办园条件上想办法。

因此,在王海燕看来,目前都在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尤其是小区配套园,但还需要注意的是如何“降费不降质”。王海燕建议,增加城区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和投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积极扶持民办园发展。鼓励和引导民办园增加软硬件资源投入,提升办园水平。

同时,她建议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制定切实可行的幼教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与激励机制,严格实行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有计划地招聘幼儿教师。加强对财政、发改、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公办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小区配套的营利性民办园转为普惠园不能以降低质量为代价,政府部门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给足可持续的办学补贴及政策支持。”王海燕说,在补贴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情况下,适当的价格浮动能给转向普惠的民办园以喘息空间,保证其生存,完成过渡期。

此外,要加大对民办园的规范和监管力度。教育、消防、食品安全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应对班级人数、办园规模给予更严格的管理,而不是有多大地方就招多少孩子,教育部门在保留其特色的同时,应当垂直监管幼儿园的办园场所、伙食以及师资配置,强化对无证民办园的监管、执法,敦促其加快整改,逐步向有证园、正规园转化;对硬件不达标、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到位、年审不合格的幼儿园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依法取消办学资格,确保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让学前教育恢复公共基本服务属性。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幼儿园普惠园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