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县着力推进“四城同创”建设 打造多彩宜居新城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24 07:59 字号:T|T

摘要:清洁优美的县城容貌是人民文明素质、县城经济实力的最好体现,是县城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深泽县以创建“卫生城、洁净城、文明城、园林城”为抓手,盯准弱项和短板,科学谋事干事,积极创先争优,借东风扫落叶,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清洁优美的县城容貌是人民文明素质、县城经济实力的最好体现,是县城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深泽县以创建“卫生城、洁净城、文明城、园林城”为抓手,盯准弱项和短板,科学谋事干事,积极创先争优,借东风扫落叶,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水平规划引领发展

深泽县高标准编制县域规划和县城规划,继续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努力实现“小而强、小而富、小而美”的奋斗目标。

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结合全国“三次土地调查”,聘请中外建华诚规划设计公司,对城乡空间结构、县城规划、开发区规划、产业布局等进行高标准修编。目前,已经完成编制初稿。

借助滹沱河傍城而过的优势,把滹沱河作为城乡建设的眼睛,启动5公里的滹沱河湿地景观带工程;引滹沱河水建绕城水系,以10个公园为点,以绕城水系为线,以主城新城为面,实施县城立体绿化,形成玉带串珠、水城相间、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城市空间布局。

规划城区北部5.59平方公里的九皋新城,启动土地规划调整;占地247亩、总投资20亿元的颐高新经济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和地标性建筑;占地195亩、投资5200万元的人民公园正在施工建设,明年3月份竣工;津石高速及连接线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加紧推进,规划双向六车道连接线,两侧各50米宽绿化带,该县率先完成了冲击碾压实验,建设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大力发展占地2000亩的教育产业园,加快产城教融合,拉动县城建设形成新城展活力、融合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建设项目突出亮点

近年来,该县强力推进县城建设快速发展,投资1.5亿元新建了秀水、四季、人民三个综合性公园,三个公园景色怡人、各具特色,每天公园内游玩群众络绎不绝、幸福满满。今年该县持续发力,以打造“十园、两场、一路、一花”特色风貌为核心。

新建占地248亩的拾光公园,已进场施工,将彰显深泽历史文化,打造县城新亮点。强力推进北极台公园建设,7月1日竣工开园;集中拆除文庙广场、文体广场内私搭乱建,6月底全部拆除到位;谋划建设钟楼路特色文化步行街,聘请河北建研建筑设计公司完成了初步设计。

在此基础上,挖掘市花月季文化,邀请石家庄市园林局专家把脉会诊,聘请深圳建筑设计总院海南分院对主要节点的月季种植进行设计,今年秋季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街旁闲置区域、小区裸露地面等广泛种植月季花,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月季之城。

为改善城区路网质量,投资4.7亿元,对石油大街、西苑街、北苑路、建设路等10条道路进行“白变黑”改造,并全部实现了雨污分流。城区道路更加整洁靓丽,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通畅。消除“断头路”,东环路北延5月20日建成通车,石油大街北段已完成招投标,南苑路西延正在进行招投标,县城“一环、五横、五纵”的路网将更加高效畅通。

多方筹资加强投入

该县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在财政预算上坚持严格的统筹安排,合理确定每年环卫工作财政投入,以事定费,逐年加大对环卫工作的投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9年上半年投资1000多万元,购买各类环卫车22辆。

撬动社会资本,探索环卫合作共赢模式。积极探索运用财税、金融等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对环卫领域的投入。对标先进兄弟县市作法,建立和完善市场准入、招投标制度等,设置一定的市场准入条件,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实现环卫工作合作共赢。

健全机制细化管理

该县建立“一扫全保”的环卫保洁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洁净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全面推广“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做法,从严落实主干道“双五”标准。合理安排环卫人员和机械设备作业时间,全面推行水洗机扫,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

制定了《深泽县2019年城区“门前五包”实施方案》,强化“门前五包”管理。今年发放了1200余份倡议书,宣传“县城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伸出热情的双手,参与到县城管理中来,争当主人翁,争做文明人。

全面落实“街长制”管理要求,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每一条城区主街道均由一名县领导分包,分包单位具体负责责任区的卫生、秩序、绿化等工作开展和落实,并负责督促检查“门前五包”执行情况,为下一步录入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督导考核促进落实

环卫工作是县城建设重要内容,环卫水平是城建工作最好体现。县领导分包督导县城建设时,环卫工作是第一道关。

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效能办、考核办切实加大对县城建设尤其是环卫工作的督导力度,实行“月督导、季通报、半年观摩、年度考评”,营造全县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每季度组织一次各街道的环境卫生观摩会或调度会,半年和年底都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分包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快速提升县城环卫整体水平。

县城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泽县全体干部职工将充分发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奉献担当”的“深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圆满完成县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小而强、小而富、小而美”的美丽县城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深泽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