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街将成最靓丽特色景观群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05 07:17 字号:T|T

摘要:我市商业街(区)如何建出特色?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家庄市商业街(区)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其中提出,商业街(区)的“特色”要能够体现石家庄或所在区域具有的最基本的、最原始的特征,应是该区域最根本的特色所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积淀。

我市商业街(区)如何建出特色?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家庄市商业街(区)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其中提出,商业街(区)的“特色”要能够体现石家庄或所在区域具有的最基本的、最原始的特征,应是该区域最根本的特色所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积淀。

《标准》要求,商业街(区)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同时,还要景观独特,能够很好地体现城市景观设计要求,形成本地最靓丽的特色景观群,形成商业和旅游的黄金结合点;顺应社会发展和消费观念升级趋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其中提到,商业街(区)的规划布局空间要规划科学、空间开阔、交通便利。

什么才是空间开阔?街区长度应在300-1500米为宜,宽度以10-30米为宜。街区宽度与临街建筑高度比例以1∶1-1∶1.5为宜。临街建筑以1-2层为宜,局部主力店铺可以达到3-6层。夜市长度一般以300-500米为宜,经营方式以不占用城市道路经营为宜。

同时,商业街(区)内商业建筑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形态可多样化,具有网格化、立体化发展条件。

《标准》提出,商业街(区)的环境设施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

其中,环境优美包括:建筑立面协调,广告招牌美观,无破损、脱落;地面干净、平整、防滑,无垃圾杂物、无堆占、无积水、无明显破损情况;绿化层次丰富、形态多样,绿化覆盖率20%(含)以上;主题景观、夜景亮化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

同时,街区整体设计和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和设施协调统一。酒吧、休闲娱乐特色街区,街区整体设计应融古典式、现代式建筑风格于一体,既能体现古典、温馨的田园风情,又能体现现代浪漫的都市风格。旅游、民俗文化特色街区,街区整体设计要富含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底蕴,既要体现城市的变迁历史,又要体现城市的民间文化风情。餐饮特色街区整体设计要富含艺术韵律、体现民族风情,既能体现我市的饮食文化特色,又能充分展示中华饮食文化的渊源。

除了规划布局、环境设施有要求,《标准》还对功能品质、智慧服务、文化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业态方面,要求综合型商业街(区)业态要丰富多样,要有满足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体验等综合消费需求的经营业态,业态结构合理,与街区定位匹配,商业功能关联度高、商业连续性好,有原创品牌或新品首发体验店,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智慧门店。

而特色型商业街(区)业态要定位明确,特点突出,某种业态或服务设施的数量或经营面积占街区商业设施数量或营业面积的60%以上,能满足特定消费需求,要有文化展示及体验互动场所。

品质方面,综合型商业街(区)要品牌丰富,有独立品牌的门店不少于30家,或专柜的品牌数量不少于100个,要有连锁品牌形象店、旗舰店、区域首店;特色型商业街(区)要特色品牌丰富,有独立门店的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地方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国外特色等品牌店铺数量不少于10个。

在文化特色方面,提出要有塑造历史记忆、民族特色和文化传承的景观或设施;融合地方文化特色与商品销售、服务设施数量不少于10个。在活动方面,提出要举办形式多样的购物消费活动,如购物节、美食节等;举办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活动,如时装周、音乐节、巡演、展览、民俗节等;与周边旅游资源、文化体育场所互动,商、旅、文、娱、体等融合发展突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