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出台实施意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30 07:26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力争今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力争今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石家庄市将加大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各县(市、区)政府提高财政科技资金的投入强度,争取在2017年度基础上全部实现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翻番,用财政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最终实现全社会R&D经费与GDP之比达2.5%。

该市提出各县(市、区)政府将设立研发经费投入奖励专项资金,对本辖区内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增长速度快及当年新入统R&D活动的企业予以奖励。争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企业主营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度的0.99%提高到1.5%。

推动高等院校研发投入持续提高。进一步重视对高校研发活动的投入,争取高等院校的R&D经费投入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22%以上,努力提高高等院校的研发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重,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校探索前沿科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提升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投入力度。在强化规模以上企业的R&D经费投入力度的同时,强调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批认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要达到3%以上。2019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新增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00家。通过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认定工作,带动或推动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争取在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8%,达到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规定的指标。

促进国际国内合作、军民融合和成果转化。支持国内外、省内外科研机构与石家庄市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军工企业和军队研发机构与该市开展军民融合研发活动,充分利用这些科技机构的研发活动,引进高科技人才,引进高技术成果并落地转化,进一步带动企业以及相关社会资本的研发经费投入,提升全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方面,该市提出在建设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上,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申报和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及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市财政按相关规定分别给予补助,进一步促进相关机构的R&D经费投入。建立或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依托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小额、便捷、灵活、多元融资,推进社会资本投入石家庄科技创新工作。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