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榜单|2018年房企千亿阵营的新生力量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和讯房产 发布日期:2018-11-15 09:18 字号:T|T

摘要:2018年已进入尾声,赛点临近,房企奋力狂奔,千帆竞发争上游。

2018年已进入尾声,赛点临近,房企奋力狂奔,千帆竞发争上游。虽然在比赛还未结束之时,还不能对任何一家房企的年度业绩“盖棺论定”,但通过对1—10月份业绩的梳理,基本可以判断出每家房企年度成绩的大致走向以及所处的规模梯度。

为此,和讯房产发布2018年房企千亿阵营的新生力量,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作为研究对象,试图总结1—10月份房企各维度表现的同时,对房企的年度成绩单也做出一份预判。

本次发布的榜单为《2018年房企千亿阵营的新生力量》。根据统计,2018年前10月销售破千亿的房企共有24家,碧桂园突破6000亿大关。其中,新增千亿房企有7家,中梁、正荣、金茂、金科、富力五家企业10月首次跨入千亿阵营,阳光城和中南置地则在9月份率先破千。

其实,从时代背景看,尽管现在以规模论英雄的观点有些过时,但这是千亿水平线以下的房企不得不奋力追赶的一步差距。在“活下去”都成为一道命题的时候,千亿也不再仅仅只是一个门槛性的标志,其更深远的含义在于提前锁定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及被赋能的聚拢资源的能力。因此,迈向千亿的这一小步也往往决定着房企以后的一大步!

前十月“千亿新贵”7家

今年前十个月,阳光城和中南置地率先在9月份成为千亿新贵。10月份,新增千亿房企队伍名单越来越长,中梁、正荣、金茂、金科、富力等5家房企均在这个月份首次“破千”。因此,截至前十个月,今年新增千亿房企共7家。

其中,两家企业得拿出来表扬一下。今年销售目标均为1000亿元的中梁和金科,在10月份,不仅首次加入千亿阵营,还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中梁超额150亿元,金科超了46.7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中梁成为新增千亿阵营里唯一一家未上市的房企。不过,就在11月13日,这家刚刚迈步千亿的房企正式启动了赴港上市,伴随此消息发酵的是,中梁头上还多了一个新头衔——年内IPO规模最大房企。

从7家房企的销售额来看,差距并不大,最高值的阳光城和最低值的富力也不过相差165.8亿元,几家水平“旗鼓相当”,如果想要在千亿梯队内部拉开距离,还是要看各家房企后续的看家本领。

在提前锁定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及聚拢资源能力的“千亿意义”下,房企追求规模的野心显露无疑。一个现象是,与新晋千亿房企销售额排名相呼应的是其“拿地金额排名”。

在《2018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TOP50》中,后千亿房企以及这7家新晋千亿房企的拿地金额排名与销售金额排名段位基本一致。比如,前十月销售额1210.5亿元、排名第13的阳光城,拿地金额为400亿元、排名第11,再比如,正荣的销售额和拿地额排名也仅相差一个名次。从中可以看出,在规模效应的推动下,中部房企拿地也更为积极。

不过,规模野心也往往会带来后遗症。根据此前和讯房产独家发布的《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财务健康榜单TOP50》来看,千亿房企、准千亿房企以及正在冲千亿的房企,出于规模的诉求明显在加大杠杆。

因此,和讯房产给出的提醒是,这类型的企业在冲量过程中,更要注意合理运用杠杆,保持负债与货币资金的平衡,控制好净资产负债率,否则可能面临高负债前行的压力,从而阻碍再向前的一大步。

近在咫尺的千亿房企

根据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向和讯房产做出的预估,今年达到千亿房企阵容的初步估计有27家,有可能达到30家左右。

目前,前十月千亿房企共24家,按照保守今年可能有27家进入千亿梯队的话,那么,销售额排名25—27名的融信集团、蓝光发展(600466,股吧)、祥生地产集团等房企都将是2018年后两个月近在咫尺的千亿新贵,尤其是前十月销售额已达946.3亿元的融信,几成定局,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而上述三家房企的年度销售目标,根据公开信息,除了蓝光发展销售目标为800亿1000亿元外,融信和祥生都在1000亿或以上。

但如果预估30家进入的话,销售额排名在28—30的远洋、雅居乐、龙光地产三家房企也将是候选人。不过,从目前的销售额以及近期的环比增速来看,远洋进入的可能性最大,雅居乐压力较大,后两个月需要狠狠加把劲才有可能性,龙光地产进入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相较于远洋、雅居乐原本定下的千亿目标而言,龙光地产2018年也并没有千亿之志的压力,因为2018年龙光地产年初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为660亿元,在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宣布上调至700亿元,如此说来,按照2018年前十月实现销售额757.3亿元来看的话,龙光实则已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了。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企千亿阵营2018年新生力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