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中央商务区建设提速 石家庄中央商务区获重点支持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15 09:13 字号:T|T

摘要:重点支持石家庄、唐山市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总部、分支(办事)机构集中办公区和外籍专家公寓。

石家庄市规划馆展出的中央商务区规划(征求意见稿)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各市建成不少于1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重点支持石家庄、唐山市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总部、分支(办事)机构集中办公区和外籍专家公寓。

1 每个城市均有独特定位

《方案》提出,雄安新区加快培育国际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

石家庄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建成国际化现代服务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

张家口市建设世界冰雪运动与体验旅游胜地。承德市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

秦皇岛、唐山、沧州市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和现代化沿海城市,唐山市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和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秦皇岛市加快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国际健康城,打造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沧州市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城市。

廊坊市建设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示范区,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门户功能。保定市建设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的科技新城、文化旅游名城,打造国际创新城市。

邯郸市完善京津冀联动中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衡水、邢台市完善国际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2 2020年各市建成中央商务区

《方案》提出,各市应合理利用现有商业中心和商务功能集中区,加快建设城市中央商务区,预留国际金融、总部经济、高端商业、商务交流、创新研发等功能空间,满足国际机构和外籍人员工作生活需求。到2020年,各市建成不少于1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

据了解,2016年9月,河北省住建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设区城市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到2020年,每个设区城市基本形成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

《意见》对各地中央商务区的产业聚集做出了指导,引导高端服务产业向中央商务区聚集,补齐信息化短板,引进金融、保险、证券机构和地方投融资平台,打造金融集聚核心区。以创客空间、创客新城为主要载体,形成各具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

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地区性总部或分支机构,吸引具有资产管理、金融保险、咨询策划、研发设计、广告传媒等高端服务业职能总部进驻,强化总部经济与中央商务区产业融合。

在建筑形式上,中央商务区写字楼比例应达到60%以上;配套建设一批集商业、办公、酒店、餐饮、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商务综合体。

《意见》还指出,省政府有关部门将研究出台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支持政策,对规划经过批准的设区城市中央商务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中央商务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城市中央商务区重点项目的土地供给。

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样本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两大文件都对石家庄和唐山的中央商务区发展提出了规划要求。事实上,由于经济实力在省内领先,这两座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也比较迅速。

今年8月,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也标志着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央商务区建设目前已成为石家庄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其地处市内老火车站、车辆厂区域,总占地面积2.6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风貌提升区。本次率先启动建设的占地面积1.0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又分为南北两端的商务金融南区、北区和位于中部的历史文化区、精品会展区四个区域。

公开资料显示,在开发模式上,石家庄市政府计划成立有政府参股的合资平台公司。

在一级开发阶段,由市属国有全资企业,与一个或几个知名开发企业或企业联合体,建立合资平台公司,合资公司设立资金池,推动该区域的土地一级开发,鼓励一级开发单位参与二级开发建设。

在二级开发阶段,将住宅、写字楼、公寓、历史街区、会展中心等工程,根据投入产出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切割,“打捆”公开招拍挂出让,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参加一级开发的企业。

2018年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打造优质板块拓展内涵增长新空间”,其中重点提到,将“高站位建设站西片区,高标准建设南湖中央商务区”。

来自唐山市城乡规划局网站的消息显示,南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为5.37平方公里,包括商务板块、文体会展板块、更新改造板块和拓展区。其中,商务板块定位为项目级中央商务区。

据了解,该区域将以城市新中心、文化新坐标、市民新客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构建南湖大世界新文旅活力、创智广场新经济、青年社区新生活、森林氧吧新生态四大板块,实现宜居宜业的多功能融合。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中央商务区河北各地建设提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