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实施3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1-12 15:01 字号:T|T

摘要:路面铺设透水沥青,地道桥泵站建有调蓄池,公园里配建渗水塘……在国家节水城市创建中,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实施3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城区600万平方米区域已融入了海绵设施建设,辐射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路面铺设透水沥青,地道桥泵站建有调蓄池,公园里配建渗水塘……在国家节水城市创建中,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实施3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城区600万平方米区域已融入了海绵设施建设,辐射面积达10平方公里。

11月8日,记者在滹沱河滨水公园采访时了解到,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该公园在山体上栽植了生态与景观相协调的人工植物群落,植物选择的主要是适应性强、易管护的乡土树种,地被则采用更能吸收雨水的野花组合植生带。  同时,通过在山体设置植草沟,山脚低洼区域设渗水塘、渗井,广场道路采用透水材料等措施,让雨水缓下来、留下来。整座公园共建设了竖向21条、横向54条导流沟,13座渗水塘。 

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导流沟和渗水塘,可以有效收集雨水,减缓水的冲力,避免对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损坏,同时回补地下水,净化水质,每年可回补地下水3万吨。  据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紧紧围绕“2020年建成区2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这一要求,启动实施了3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向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不断深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共完成投资13亿元,在城区600万平方米区域融入了海绵设施,辐射面积1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的成效正在积极显现。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我市在龙泉湖、东环公园、滨水生态公园等9个大型公园建设了植草沟、生物树池、湿地、下沉式绿地等海绵设施,使公园内的雨水就地消纳下渗,补充了地下水,减轻了市政管网的雨水压力。  同时,在维明大街、仓盛路、中山路、华西街等多条道路,均采用了透水沥青、透水砖、导流井、蓄水模块等海绵体,加速了雨水下渗,减少了道路积水,缓解了雨季交通拥堵;在谈固北大街、建设北大街等泵站建立了调蓄池,减轻了雨季桥下雨水压力,减少了城市内涝。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有17条道路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和设计工作,包括体育大街南延和塔北路等,在工程前期立项中均包含海绵城市设施的投资,在施工图设计中,也都融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的专项设计内容。  他说,通过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可以将过去“将雨水排出去”变为“将雨水留下来”,有效缓解“逢雨必涝”“城市看海”问题,进而提高城市管理的弹性和应对能力。同时,还可使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对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和调节城市气候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