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地段进化论 但除了配套,还要看产品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18 09:08 字号:T|T

摘要:对于楼市来说,判断一个地段有没有潜力,除了配套,还要看产品。

高利锋

有位朋友在大学做教授,他给每届学生都会布置同一个作业:定期去逛最好的商场、最好汽车的4S店。

他说,就像没读过好作品就写不出好文章一样,没见识过顶级的生活场景,就不会确立更好的奋斗目标。

于是我对他说,逛的地点再加一项:高端项目售楼部。

我的爱好不多,除了看书,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浪费”在看房子上了。

为更深入了解全国的地产情况,从今年夏天开始,我陆续去全国多个热门城市考察楼市。从北边的沈阳、秦皇岛,再到西面的太原、忻州、银川,东面的烟台、威海,南面的上海、杭州、深圳,西南的重庆、成都、桂林……

看得多了之后,不单对房地产单一行业,对整个城市发展也不断有新的理解、新的认知。

很多大城市,国内的也好,欧美的也罢,城市化进程大多经历了“聚、扩、离、融”四个发展阶段。

以上海为例,城市高端居住区大致经历了三次变迁。

第一次,全市精英向市中心聚集;

第二次,从市中心向浦东、滨江转移;

第三次,部分高端人士又开始向以G60产业带为代表的产业聚集区转移。

最终,整个城市的土地都得到有效开发,融合成全新的“大上海”。

我们从中不难看出一些趋势,随着政府大量基础设施的投入,大量城市功能设施被创造出来,买房常说的“地段”概念也应该有新的理解和进化:

1.地段地理概念弱化;

2.内容和功能概念再次强化。

地段地理概念好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位置,随着城市边界概念逐渐模糊,城市功能分区开始显现,位置对楼市的重要性逐渐弱化;内容和功能指的就是配套,它的作用会越来越强化。

拿石家庄来说,我们在两三年前买房还局限在二环以内,而现在大多数新房都在二三环之间。这既是市场的原因,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

我们常在政府文件中见到一个词语叫“拉开城市框架”。什么意思?翻译一下,它是说政府要修路,要打通城市“动脉”。

修路只是基础,政府还在主干道沿线规划完善的城市布局。有了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随之而来的就是人口的聚集,很多地方也就成了“好地段”。

举个例子,以往很多石家庄人不认为高新区是买房好地段,但随着交通不断发展,配套不断完善,也就变成了好地段。

要知道,石家庄高新区排名全国20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100家。其中沪深两市和香港联交所13家,新三板26家。2017年,全区营业总收入完成2556亿元,并且很快将突破3000亿。

为了服务这些企业,政府不断建设医疗、学校、商业等生活配套。公开信息显示,仅2017年,石家庄高新区就新建区内道路16条,续建道路18条,建设跨环城水系桥梁6座。

对于楼市来说,判断一个地段有没有潜力,除了配套,还要看产品。

这一两年,像石家庄高新区这样的大二环区域,房地产项目往往是全国知名开发商推出的性价比超高的楼盘,产品与二环内小区相比有不小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地段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