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喜迎四海宾客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0-17 08:29 字号:T|T

摘要:金秋十月,我们相逢在收获的季节。今天,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相聚石家庄,共享发展新机遇。

金秋十月,我们相逢在收获的季节。今天,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相聚石家庄,共享发展新机遇。

石家庄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激发了我们借势发展、乘势而上的昂扬干劲。这里优势加速释放、活力竞相迸发,“4+4”现代产业蓬勃兴起,正在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石洽会是我市年度性、国际性、品牌性重要投资促进活动,是石家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本届石洽会将围绕“聚焦‘4+4’,培育新动能”主题,举办20余场活动,为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大会将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广邀世界500强、央企、大型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参会,积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石家庄,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走进新时代,开放、创新、奋进的石家庄,诚邀八方客商来此投资兴业,共创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聚焦“4+4” 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这一决策遵循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借势雄安新区规划布局和产业定位,贯彻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研究了石家庄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着眼于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

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就是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个优势产业。这四大产业在我市工业、服务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在全国、全省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市最具优势的存量产业,有着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和雄厚的技术、人才、研发优势,充分具备了做强做优的基础和条件。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市现有规上企业101家,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东旭光电等一批科研机构和优势企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89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光电、卫星导航产业,积极培育拓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快推进中电科13所、54所产业集群等年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2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

(二)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石家庄是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高端生物医药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全市现有规上企业110家,石药、华药、以岭、神威、四药5家企业名列中国制药企业百强。下一步,将依托高端医药园、生物产业核心区等产业园区,以制剂药高端化、原料药绿色化和中医药现代化为导向,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由制造向服务端延伸,重点推进药明康德大分子生产线、华北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石药集团新药制剂产业化等总投资220亿元的80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形成制剂药和原料药为主导,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品以及大健康产业等多元化发展格局。

(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现有规上企业620家,拥有中航石飞、安瑞科等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拥有18个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42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特色产业集群。下一步,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等领域,加快推进奇瑞新能源汽车、翼辰实业高铁配件等总投资132亿元的56个亿元项目建设。

(四)现代商贸物流业。石家庄是全国唯一被定位为重要商埠的省会城市,是国家区域物流节点城市。现有商业网点20.1万个,商品交易市场714个,拥有北人集团、南三条、新华集贸等全国知名商贸企业和批发市场,以及河北物流集团、冀铁集团等一批3A级以上物流企业,中欧班列已于6月正式开通。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商贸设施,大力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促进菜鸟物流、京东物流、中国银联等一批重大电商项目落地。

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就是积极培育处于成长期的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这四大产业近年来年增速均超过15%,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速更是达到了近30%,发展速度远快于其它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在全市产业中地位越来越重要,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量。

(五)旅游业。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服务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重点产业之一,2017年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9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63亿元,接待规模和收入均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4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6.1亿元,同比增长39.8%。已成功举办了正定、鹿泉两届旅发大会,第三届旅发大会将于10月份在平山举办。下一步,将围绕建设旅游强市,加快旅游线路、品牌、市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市旅游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鹿泉西部长青、石家庄卓越奥莱国际中心等总投资113亿元的33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

(六)金融业。现有各类金融机构769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196家,形成了种类齐全、覆盖范围较广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9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将围绕促进省会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自强路、永安路两个金融服务走廊,加快构建5大金融生态圈,切实打造新型金融产业体系;加强金融服务,加大优质高效投入,促进金融和“4+4”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七)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我市的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拥有各类创新平台647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98家,总量居全省第一。下一步,将建设一批科技服务共享平台和技术服务协作园区,推动创新要素和科技成果承接转移、集成应用、示范推广,加快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围绕打造全省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之都,大力推进东方文创基地、百年巧匠文创园、乐华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八)节能环保产业。这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企业数量已有180家,拥有先河环保、博宇节能、大旗光电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下一步,将紧盯京津冀和华北地区节能环保需求,重点发展环境监测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监测服务,创建环保节能产业园区。依托自身优势,加快产业转化,开展以旧换新,拉动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大幅提升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加快实施石家庄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焚烧处置等总投资91亿元的42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

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我市已经谋划了近400个亿元以上“4+4”产业项目,总投资6000多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00多亿元,将为“4+4”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依托开发区 打造产业聚集新优势

我市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22个,其中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综合保税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达550.7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221平方公里。我们将开发区作为产业集聚发展的引擎和重要载体,着力打造梯次推进、产业联动、服务共享的创新发展生态圈。

市内四区。结合各自优势,创建服务业专业园区。主要包括:中央商务区和金融创新开发区、工业设计服务园、科技创新服务园、旅游产业示范园、互联网产业服务园、文创体育服务园、教育培训产业园、医养健康服务园等,使现代服务业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优势产业。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基地和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以制冷设备、电力设备、煤矿设备等为特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通信、软件与系统集成、半导体照明等行业为主体,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打造工业设计产业示范区。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打造生物医药、轻工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四大产业集群,同时重点引入专业化、高端化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精细化、品质化的生活性服务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化示范区。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以口岸物流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保税服务区、贸易功能区五大功能区为依托,重点发展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创新服务四大产业体系。

组团区县打造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链。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在卫星导航、光电等新一代电子信息和乳制品制造等方面形成产业链;

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在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方面形成产业链;

正定高新区重点打造软件开发、节能环保、泛半导体、绿色家装产业链;

河北藁城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其他开发区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精准政策支持 增添产业发展新动力

在土地政策方面,将“4+4”现代产业项目优先纳入市级重点项目计划,优先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保障耕地占补平衡;企业利用空闲土地建设标准厂房,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和基础设施配套费。

在财税政策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关键招商项目、诺奖获得者和国内外院士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在金融政策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比重不低于30%;设立2000 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专利质押方式获得银行信贷;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我市民营中小企业的,按其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

在人才政策方面,制定出台了人才绿卡政策,大力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每年安排6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保障人才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全职引进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200万元安家费补助;海内外高端人才,给予每人5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100万元安家费补助;带重大项目来石落地的领军人才或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我市人才绿卡政策中,对经市委组织部遴选为“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的,作为人才绿卡A卡服务对象,3年内每年给予10万元专项资助,每月享受1000元岗位补贴;对经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科技领军人物、科技创新团队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专项经费。对我市现代产业企业新引进的博士学位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世界排名前500名国(境)外院校的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及世界排名前500名国(境)外院校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作为人才绿卡B卡服务对象,自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每月分别享受2000元、1500元、1000元的房租补助,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分别给予博士15万元、硕士10万元、学士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县(市、区)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大学本科一批录取的高校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紧缺工种技师,5年内每年房租补助为5000元—8000元。引进的其他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补助为2000元—5000元。

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给予财政支持,支持电子商务重点平台培育、企业园区型集聚发展、互联网品牌打造、农村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配套支撑体系构建;被认定为国家、省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加强税收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小微企业减免税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对旅游和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落实“营改增”政策。

产业支持政策的落实与引资、引智、引企、引才结合,为“4+4”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未来几年,我市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构建“京津雄研发+石家庄转化”的协同创新模式,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全职引进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

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200万元安家费补助

海内外高端人才

每人5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100万元安家费补助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