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创新思路、创新举措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0-16 14:04 字号:T|T

摘要:上下问计活思路、突出职能求发展;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全力推进住房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优化配建保障房户型结构,适应保障家庭不同需求。创新租赁补贴方式,扩大租赁补贴范围,公租房保障家庭也可拿到租赁补贴;逐步完善“公共保障房互换平台”,石家庄保障房建设、分配任务目标超前完成。

上下问计活思路、突出职能求发展

全力推进住房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创新思路、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上下问计活思路、突出职能求发展、凝心聚力搞保障,适应新形势、探索新需求、促进新发展。

一、优化配建保障房户型结构,适应保障家庭不同需求。

近两年随着保障范围的扩大和房源的增多,考虑到保障家庭有新就业大学生单身一族,也有三口之家的小家庭,甚至还有老少三代的大家庭,我们的工作重点由主要解决保障户数向宜居转变。我们主导并指导项目单位逐步优化户型,设计出一室一厅、小两室一厅和大两室一厅等多种保障房户型,使保障房越来越适应保障家庭的差别化需要,经我们核准的户型也越来越体现出适用和温情。将来还会有针对人才绿卡等特定人群提供的户型,越来越多样化、科学化、人性化。严格要求装修质量,从细节处着眼,特别是厨房、卫浴等使用频率较高细节处,强调合理性和实用性,提升保障户幸福感。上半年力促朗菲园等7个配建保障房项目2260套竣工,顺利分配入住,超额完成上半年分配任务。

6月28日,石家庄市区2018年第一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在人民会堂举行。经过摇号分配,最终有3781户家庭配租成功。为实现保障房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大面积保障多人口的理念,本次分配将房源分为三类户型,其中:60平方米以下的为A类户型,面向全体保障家庭配租;60(含)-80平方米的为B类户型,面向保障家庭人口3个及以上家庭配租; 80平方米(含)以上的为C类户型,面向保障家庭人口4人及以上家庭配租。

二、创新租赁补贴方式,扩大租赁补贴范围,公租房保障家庭也可拿到租赁补贴

目前,市区保障房房源筹集主要以商品房项目中配建保障房为主。为解决保障房源供应和保障家庭住房需求的供需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多元化保障方式,探索优化保障方式,推出“在市区推行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实现货币补贴、实物配租并行”理念。2018年6月印发推行了《关于扩大租赁补贴范围和调整实物配租租金补贴标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城镇住房保障家庭货币租赁补贴发放范围,将租赁补贴发放范围由低保、低收入家庭扩大至已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但未实物配租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中无房家庭。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实物配租租金补贴标准,将低收入家庭由原来的“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不予补贴”调整为“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30%补贴。”新标准从2018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政策的推行将有效缓解供需不平衡现象,进一步减轻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租金负担,切实改善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三、逐步完善“公共保障房互换平台”,满足保障房家庭换房意愿。

随着保障房数量增加和分布区域的扩大,部分保障家庭因工作就业、子女就学、大病等原因提出调换房屋要求。为满足保障家庭的换房需求,进一步推进保障房管理的人性化和规范化。近年来,中心依托“双问计”、“放管服”等活动,不断对标先进、寻求突破,在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增设“公共保障房互换”专栏、中心微信公众号设置“换房平台”手机登录端口、保障房小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置登记服务点,有需求的保障家庭可随时选择渠道发布换房意向、寻找换房对象,通过优化、简化换房程序,惠及更多保障家庭。2018年保障房换房工作,经过报名申请、区级初审、市级终审,最终有560户家庭实现换房意愿。目前换房家庭已全部办理完入住手续。

四、加强督导,推动省下达保障房建设、分配任务目标超前完成

2018年省下达我市任务全市保障房项目基本建成任务为5000套。截止目前,基本建成保障房6641套,占比132.8%;2018年低前,全市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率要达到90%以上。全市历年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共66698套,截至目前,已分配63626套,分配率为95.4%;两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年初开始,针对省厅下达的任务目标,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析,将全市的未竣工、未分配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将项目进展比较慢的项目作为今年督导的重点,定期对项目进度进行督导,并配合局保障处,对项目进展比较慢的县(市)进行通报。

五、加大考评,推动保障房小区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按照《石家庄市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考评细则》,每季度对市区保障房小区管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评,由战京能副局长带队,组织保障处、保障房中心、住建集团对市区所有保障房小区进行综合检查考评。主要对小区消防设施、设备和电梯的运行情况、入户普查、房屋清退、租金收缴等、物业服务等情况进行综合检查,促使保障房小区管理做到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年各小区运行基本平稳,各小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目前第三季度综合检查正在进行中。

2018年10月15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保障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