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9月份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0-17 08:22 字号:T|T

摘要:新乐、赞皇、永清多地惊现金钱豹;认购共享单车“躺着赚钱”;用QQ“扫一扫”就可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9月份,这些谣言是否曾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石家庄网警提醒市民,对于网上传播的消息要认真辨别。

新乐、赞皇、永清多地惊现金钱豹;认购共享单车“躺着赚钱”;用QQ“扫一扫”就可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9月份,这些谣言是否曾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石家庄网警提醒市民,对于网上传播的消息要认真辨别。

Top1

一只豹子跑遍河北各地?

谣言:9月底,在河北新乐、赞皇、藁城、永年、廊坊等地网友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中,都曾流传一则“金钱豹出没玉米地”的短视频,消息传得有鼻子有眼儿,难道一夜之间一只豹子跑遍了河北各地?

辟谣: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信息称,经核实,我省各地警方均未接到类似报警,也未发生类似情况,此消息不实。其实,网上传播的这些消息使用的都是同一则视频,只是后期配音中变换了事件发生地,据此基本可以判断这是一则“移花接木”的谣言。

据了解,视频中的画面确实是真实的,只不过事发地不是河北,而是吉林省,视频中的豹子是一只野生东北豹。今年9月26日,一只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吉林珲春哈达门乡东方红村,咬死咬伤近30只鸡,一位村民房前一只看家的黄狗在和豹子争斗中颈部被咬伤。珲春东北虎保护局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不久便赶到现场,并用烟雾将这只东北豹驱赶回山林。珲春东北虎保护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郎建民判断,这只东北豹可能是由于捕食经验不足导致饥饿或者出于对猎物的好奇才进了村。

Top2

驾驶证科二科三“包过”

谣言:一位热心网友向警方反映,在朋友圈里看到某中介公司发布的消息,声称驾驶证考试科二科三“包过”,无论是在哪个驾校报的名,都可以“直接办理”。

辟谣:石家庄市交管局警媒中心和车管三所民警迅速对此事进行了查证,发现该消息纯属谣言。交警提醒市民:现在市面上所流传的各种驾校考试包过信息均属谣言,甚至有可能涉嫌诈骗。考驾照请按正规流程到正规驾校报名考试。请勿相信车托、驾考包过等谣言,以免上当受骗,市民发现类似情况请及时举报。

Top3

认购共享单车能赚钱

谣言:9月份,“共享单车”认购的消息在朋友圈里流传甚广。消息称,“认购”一辆880元,每天可返利60元,拉人头再奖励80元。

辟谣:警方介绍,这则消息其实是骗子设下的陷阱。骗子首先通过网络以发布广告、征婚征友等方式,吹嘘“认购”共享单车很赚钱引人入群。一旦轻信这类说辞,向骗子付完钱后,就会被骗子踢出群并拉黑。在此过程中,骗子们还经常会将自己的“产品”包装成正规共享单车公司的产品,群管理员的微信头像、名称、朋友圈、个性签名也都是骗子营造出的假象。

Top4

被拐卖的女孩寻找家人

谣言:9月有人通过网络转发一则受伤女孩的视频称,这个小姑娘被拐卖到郑州的,正在寻找家人。女孩“家是渭南王庄的,爸爸叫张建”。

辟谣:经警方查证,视频中的女孩其实是河南省新乡延津榆林乡西王庄人。9月8日下午,女孩的姥姥和姥爷骑着电动三轮车带她外出时发生车祸,两位老人伤势严重,女孩腿部受伤并受到惊吓。当时有热心人士询问孩子情况并转发视频为其寻找家人。这条消息后来被误传成拐卖事件了。

Top5

有人假装问路拐骗小孩

谣言:9月网上有消息称,有人开着车向小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骗孩子上车带路,以对孩子实施拐骗。“昨天被偷了3个孩子,他们专偷7岁以上的孩子。”

辟谣:谣言涉及地区地警方都进行了相应排查与确认,表示并未接到此类儿童失踪的警情。警方也多次通过官方途径发布辟谣信息。

Top6

“扫一扫”鉴别钞票真伪

谣言:最近流传的一段视频称,用手机QQ“扫一扫”功能可以鉴别百元人民币真伪。真钞能扫出翱翔的凤凰、3D版人民大会堂的画面,假钞则没有。

辟谣:视频中显示的用手机QQ“扫一扫”功能扫描第五套人民币100元面值纸币,屏幕上会出现凤鸟腾飞、茶花绽放等画面,其实是一则宣传人民币防伪知识互动体验的AR视频。这则AR视频以“了解人民币、爱护人民币”为主题,依次向观众介绍“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双色冠字号码”等人民币防伪特征及防伪知识。

Top7

台风中心像颗山竹?

谣言:“山竹”登陆期间,有网友在微博中称,网友在飞机上拍到台风“山竹”,并配了一张飞机乘客视角拍摄的照片——台风“山竹”中心呈现出一个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

辟谣:专家指出,图片是假的。据中央气象台分析,台风一般只有十几公里,对流最旺盛的眼墙区高度能达到27~28公里,飞机的高度一般在6~12公里。飞机相对于台风的大小,好比一只小蚂蚁趴在一个大圆碟子上,想要看清全貌,绝无可能。飞机在航线上遇到台风时,为了避开危险会绕开飞行,所以普通人不会有在台风中飞行的经历。

Top8

台风天气开空调会烧机

谣言:“山竹”来袭时,网上还流传着不少披着“安全提醒”外衣的谣言,比如有人在微信里提示,台风天开空调,会造成空调外挂机的散热风机逆转,引起两股电流相撞导致烧机。

辟谣:业内人士介绍,不管空调是否开机,都不会存在两股电流相撞烧机的情况。

Top9

房间里放洋葱防流感

谣言:9月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称,屋子里放洋葱可以预防流感。将洋葱两头切掉插在叉子上,再把叉子放在花瓶里,晚上睡觉时放在身旁,次日清晨洋葱会变黑,这是因为吸收了病菌。

辟谣:专家介绍,“房间内放洋葱,靠气味杀灭病菌预防流感”之类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洋葱两头切掉第二天会变黑,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最常见的食品化学反应“酶促褐变”。不仅洋葱,苹果切开后不到半个小时就会变成暗褐色也是同样的道理。无论是把切开的、剥皮的还是完整的洋葱放在房间里,都不能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Top10

空腹吃水果能治癌症

谣言:9月网上有消息称,某教授建议大家空腹吃新鲜水果,说是可以治疗癌症,成功率为80%。

辟谣:这一说法片面夸大了水果的作用。专家介绍,水果维生素C含量高,有抗氧化作用,但并不能治疗癌症。水果体积大、热量少,餐前吃水果可以减少正餐的主食量,从而减少总热量摄入,因此减肥人群可以选择餐前吃水果。什么时候吃水果,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习惯进行选择,只要胃肠无不适感即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