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难卖 观望情绪渐浓 这些大房企压力剧增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0-12 10:50 字号:T|T

摘要:对黄金周感情更深的或许不是渴望假期的上班族,而是开发商,准确的说,他们怀念的不是黄金周,而是那个曾经火爆热闹、一房难求的“美好时光”。

套用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国庆黄金周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对黄金周感情更深的或许不是渴望假期的上班族,而是开发商,准确的说,他们怀念的不是黄金周,而是那个曾经火爆热闹、一房难求的“美好时光”。

2018年,受调控影响,“一房难求”变成“一房难卖”,市场观望情绪逐渐浓厚。

四季度的开启也预示着2018年可抓住的时间已然不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跑出更亮眼更安全的数据是每个房企眼下的当务之急。

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星夜赶科场。

三季度销售数据的陆续公布揭示了房企众生相的差异,有稳步增长冲高在望者,也有增速疲软,业绩目标或存变数者。

喜迎新高

根据克尔瑞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千亿房企数量已经达到18家,超过2017年全年17家千亿房企的水平。“千亿”销售规模,本是大小房企的分水岭如今似乎慢慢变成了房企的生存门槛。

从已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多数房企目前完成率均在70%上下。

其中,或因加大了楼盘的折扣力度,中国恒大的合约销售均价从8月的10538元/平方米降至10504元/平方米,但9月单月合约销售额达630.1亿元,较上月(402.5亿元)增加了约57%。截至9月底,中国恒大累计实现的合约销售金额达到4480.9亿元,目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82%,后期压力较小。

此外,同属第一梯队中的碧桂园、万科、融创中国在9月的合约销售额均有所增长,分别完成367.4亿元(计量为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434.2亿元、533.5亿元,相较8月分别增加54.1亿元(同上)、50.8亿元、130.3亿元。

紧跟行业龙头的步伐,世茂、富力、旭辉、金茂、奥园等二三梯队继续加紧销售。

素来以稳健著称的世茂沿袭了今年以来的高光时刻,前3季度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1208.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距离年度目标1400亿元仅一步之遥。除此之外,其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能量也开始释放能量,无论是大刀阔斧闭店升级后的世茂广场还是备受期待、待揭面纱的深坑酒店,世茂的业绩支撑更加多元且稳固。

老牌房企富力前三季度的总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869.6亿元,这或许是富力距离千亿关卡最近的一次,此前千亿规模像一个魔咒萦绕在富力心中,无论环境多好,外界多期盼,却始终跨越不了这个门槛。3月业绩会上,富力董事长李思廉信誓旦旦地提出,2018年将是富力的规模爆发年份,1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只是“保底”。然而,虽然千亿在望,但前三季度仅完成年度目标的66.89%,最后3个月要实现430亿元的业绩仍有较大压力。

去年刚刚加入“千亿俱乐部”的旭辉,今年千亿的喜悦来的要早些。数据显示,1月至9月,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70.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合同销售面积约674.8万平方米。3月业绩会上,旭辉集团总裁林峰公开表态,年度目标定在1400亿元,这也意味着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目标76.47%,节奏较为稳定。

千亿对于旭辉而言已在脚下,对于金茂而言仍是梦想。2018年,沉寂多年的金茂终于许下了自己的千亿目标,随后金茂多地开花,势头勇猛,上半年以717.6亿元的业绩告捷,千亿征程已走过大半。不过这一势头在下半年有所放缓,前3季度金茂累计签约成交销售共计978.92亿元,虽距离千亿规模仅差临门一脚,但这也意味着3季度相较前两季度均值减少近100亿元,增速趋缓。

喜忧参半

相较于部分同行的顺遂,禹洲地产600亿元销售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禹洲地产前三季度累计销售金额为338.69亿元,仅完成既定目标的56.45%。这也意味着禹洲第四季度仍需开足马力,至少完成261亿元的销售额才能实现目标。

事实上,禹洲地产今年的进击之路始终不平坦,上半年仅完成全面目标的35%。彼时,禹洲地产表态,既定目标不会做调整,下半年计划推出近60个项目,占全年项目的65%。然而,目前来看,实际情况远不如禹洲预期,在销售旺季第三季度已经过去的情况下,禹洲要如何焐热逐渐冷却的年底楼市呢?

此外,发轫于福州(楼盘)的“黑马”融信中国9月单月销售金额减至73.6亿元,较8月的92.5亿元下滑约20%。事实上,截至9月,融信中国合约销售额已经3个月连续下降。按照其定下的1200亿元业绩目标,目前融信中国完成率在68.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融信中国曾在其半年报中表示,其在杭州(楼盘)、福州、上海(楼盘)三地保持权益销售金额优势。但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其重仓的杭州、上海等地呈降温状态,大环境下融信中国如何分摊城市成交低迷风险以保持其长期增长力有待解决。

同样销售下滑的还有当代置业,单月销售额从8月份37.7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减至9月的30亿元。但就全年业绩完成率来说,当代置业已完成目标71.3%,压力相对较小。

完成七成以上业绩目标的房企在面对需求量变小、供应量增大的楼市现状时或压力稍小,但一些中小房企似乎还未能完全适应逐渐趋冷的市场。截至9月,阳光100累计完成合同销售额68.57亿元,仅完成全年175亿元目标的四成左右。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一房难卖大房企压力剧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