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住了近30年 终于领到房产证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10-10 08:03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新华区纸箱厂宿舍的居民喜上眉梢,因为期盼了近30年的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居民们从北苑街道办事处领走房产证时,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居民还专门制作了一面写有“为人民服务 为市民解忧”的锦旗,派代表送到了办事处。

日前,石家庄新华区纸箱厂宿舍的居民喜上眉梢,因为期盼了近30年的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居民们从北苑街道办事处领走房产证时,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居民还专门制作了一面写有“为人民服务 为市民解忧”的锦旗,派代表送到了办事处。

纸箱厂宿舍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钟南路4号的5号院内,该小区仅有1栋高6层的住宅楼,总共有24户居民。纸箱厂宿舍为原工艺瓷厂与原纸箱厂合并后在1988年合资建设的职工宿舍,属于单位的集资房,居民们在1989年陆续入住。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原产权单位破产,有关该小区房产的所有资料随之丢失。多年来,居民们一直为此事找相关部门反映,却始终没能如愿。“做梦都想拿到房产证,毕竟一证在手,心里才感到踏实。”小区居民黄燕慧感慨道。

黄燕慧告诉记者,2017年5月,居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当时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解决国有土地上历史遗留住宅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意见》,开始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些房产办理不动产证。我们第一时间去找街道,没想到他们早已采取行动,迅速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房产展开摸底调查。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据悉,在那次调查中,街道总共搜集到108户符合条件的房产资料,其中东风塑料厂宿舍84户,纸箱厂宿舍24户,这两个小区都是由于原产权单位经过多次改制现已注销且无继承单位。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让居民早日拿到房产证,区政府委托街道办事处作为代管人,为这两个小区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可由于时间较久,资料又严重丢失,房产证的取得还需要严格经过国土认定、质检监测、消防评定等多个流程环节,而街道办事处对于代办房产证也没有任何经验可遵循,办证成了一件“不易完成的任务”。

据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介绍,办理过程中,街道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发现问题认真梳理,针对不同住户、不同情况和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同时以‘双问计’为契机,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进展。虽然这一过程难度大、问题多,但所有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大家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去做,加班加点、无数次往返于住建、房管部门。”她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推进之下,纸箱厂宿舍和东风塑料厂宿舍各项指标均通过验收,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

“拿到大证后,我们趁热打铁,到相关部门核定维修基金、税费等,截止到目前,纸箱厂宿舍居民已经全部拿到了房产证,东风塑料厂宿舍正在办理和核定居民税费补缴工作,补缴完毕后将办理转移登记录入资料,预计今年10月底也将全部出证。”张晓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房产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