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没有署名的房本成为你的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8-23 07:48 字号:T|T

摘要: 时代的发展造就了社会的进步,也将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变得不那么纯粹了。比如结婚买房,很多人会选择在婚前买房,因为不用加对方的名字,离婚以后房子还是自己的。也有很多人在买完房子,信誓旦旦地加上了对方的名字以表真心,殊不知其实这房子和对方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是婚姻中的套路。

  ●买房署名是一个经济命题,也是一个感情命题

  ●但你或许不知道,就算房产证写上你的名字,房子也不一定属于你

  时代的发展造就了社会的进步,也将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变得不那么纯粹了。比如结婚买房,很多人会选择在婚前买房,因为不用加对方的名字,离婚以后房子还是自己的。也有很多人在买完房子,信誓旦旦地加上了对方的名字以表真心,殊不知其实这房子和对方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是婚姻中的套路。

  □本报记者 李小白

  加个名字,你以为房子就能一人一半

  “房子能不能加我名?”这个命题,困扰着无数恋爱男女。女方害怕婚姻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写上自己的名字更有保障些;而男方担心父母辛辛苦苦所攒的钱最后分人一半,这写了对方的名字不是亏大了。

  也有不愿意在房产证上署名的案例,例如读者小S,她男友因为是外地人,社保还没满年限,没有购房资格,所以就提议以小S的名义买房,首付男友出,还贷男友还,还写小S的名字。听上去,这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换做是谁都要高兴坏了。可理智的小S却不乐意了,“暂时没结婚打算呢,万一分手,名下有套别人的房,影响我以后贷款。”

  结婚买房,就涉及到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只写他,但她也出钱了。两个人都写上,是不是觉得婚姻才开始,就彼此不信任了?听身边的朋友就曾说过,为了结婚买房写谁名闹掰了的大有人在。其实房产证上写你的名字,房子就是你的吗。律师的答案是:不一定。

  你在房产证上挂了名 并非有你的产权

  如果房子属于婚前由其父母出资购买,日后婚姻产生变数,该房屋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即不是该父母购买那一方的名字虽然出现在房产证上,也并不代表有权分割。因为如果房子是婚前买的,房产又登记在支付首付一方名下,视为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但对于婚后共同还贷及还贷增值部分为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进行分割。

  一般情况下,一方父母出资后都会把房子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所以父母全资买下的房子,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如果父母只部分出资的,这出资部分也视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

  另外,就算房产证上没你的名,也可能有你的份。房管局的不动产登记簿上有名字才算数,而另一方面,结婚前买的房子,就算是写了两个人的名字,如果闹上法庭,没有证据能证明你出了钱,写上名字也是白搭的。婚前买房,属于出资人的产权。如果是婚后有约定,按约定执行。

  中国式买房,房产证署名是个技术活

  上述这种情况也仅仅是考虑到婚前买房,如果是领结婚证后买的房子,就算是只写一个人的名字,也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就算是父母全资买下的房子,如果没有明确说明是赠予其子女,也还是夫妻共同财产。万一不幸离婚,房屋所有权者也要补偿对方出款的部分,以及房子的溢价部分。所以,犯不着结了婚还争署名。

  中国式买房,从写名字开始,首付、还贷、出售、继承等等,都是一本理财经。尤其是署名,影响的因素太多,比如国家政策法规、婚姻关系、感情因素等等,几乎所有的因素都充满变数,因此没有一个固定方案是适合所有人的。

  不过房产署名是个技术活。那么房产怎样署名才能减少风险?一是,尽可能地把房款的出资情况在房产证上有所体现,明确约定各方所占比例,可以适当减少一些风险。二是,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最好单独署名。三是,婚后房产证加名字一定要慎重,一旦进行登记,即视为自愿赠与,分割时不能反悔,没有欺诈、胁迫等情形,不能撤销。

责任编辑:杜佳庆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