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微企业可用新发放贷款结清原贷款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8-04 09:58 字号:T|T

摘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可以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原有贷款,在防控业务风险的同时,银行要做到应续尽续。不再艰难“倒贷”(也叫过桥、搭桥),将为我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凿破坚冰”。日前,河北银监局《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落地,银行为小微企业续贷开“绿灯”。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可以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原有贷款,在防控业务风险的同时,银行要做到应续尽续。不再艰难“倒贷”(也叫过桥、搭桥),将为我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凿破坚冰”。日前,河北银监局《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落地,银行为小微企业续贷开“绿灯”。

以前,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得先还清本息,再由银行对企业进行评估后重新放贷,中间需要一二十天,而这期间的资金缺口,往往靠“倒贷”填补。有老板称,其过桥资金利率日息千分之三,20天就是6%,快赶上一年的贷款利息了。“倒贷”成本居高不下,小微企业痛不欲生。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7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金融机构可尝试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2018年5月17日,河北银监局在全国出台首个《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细化了相关要求,便于银行操作。

此次新规明确了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具体条件、风险防控和监管措施,鼓励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突破了银行业贷款到期必须先还后续的传统模式,而是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原有贷款,这彻底解除了小微企业“倒贷”之痛,降低了融资成本,将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小微企业都可以申请到续贷政策,需符合相应条件,是否续贷还得由银行来决定。银行放贷的期限是根据企业的生产流通周期来核定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最多三年。

《指导意见》明确,小微企业应符合以下五项条件:一是生产经营状况正常,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市场前景。二是信用状况良好,还本付息积极、主动、按时,未有恶意欠息欠贷行为和不良记录。三是原贷款资金用途符合贷款合同约定,未发生挪用行为。四是贷款投向、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信贷政策,符合国家和河北省有关去产能、治污染的政策要求。五是申请续贷的期限、金额均应不超过原贷款合同约定。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主动提出申请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提前按新发放贷款要求开展尽职调查和贷款评审,在原有贷款到期前签订新的借款合同,及时满足正常经营小微企业融资周转需求。

《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续贷,应遵守有关监管要求,按照原贷款质量分类,严格禁止为原贷款质量分类为关注类和不良类贷款办理续贷,在防控业务风险的同时,做到应续尽续。

据悉,续贷政策的实施,将明显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河北银监局人士表示,保守估算,新规实施后,全省一年可减少融资成本近50亿元。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