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14 07:44 字号:T|T

摘要:7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新闻发布会,全省4.05万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划定后,管控措施也将及时跟进。我省将加快勘界定标,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记者从7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4.05万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划定后,管控措施也将及时跟进。我省将加快勘界定标,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面积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

约占我省国土面积

五分之一

我省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共包括陆域生态功能极重要区、极敏感脆弱区、各类保护地和海洋生态功能区、海洋敏感脆弱区等,最终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我省国土面积的20.70%。

全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3.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0.49%。涵盖了我省大部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极重要区,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极敏感区,以及39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16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42个自然类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72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的核心景观区,18个省级及以上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保护区,54个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17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国家一级公益林等各类保护地。

按照国家要求,河北省海洋局组织划定全省海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并纳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体系,总面积1880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6.02%。涵盖了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脆弱区等。

划定

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包括四个重点区域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于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北部山区,秦皇岛市中北部,保定市、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西部山区,其中包括四个重点区域。

◎承德地区

承德市所在区域,是京津和华北平原生态安全保障的支撑区,主要生态功能是水源涵养、防风固沙及生物多样性维护。承德市红线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占本市国土面积的42.08%,占全省陆域红线面积比例为43.02%。

全市除双滦区、双桥区等个别区域外,其他县(市、区)均位于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的辽河源水源涵养重要生态功能区、京津冀北部水源涵养功能区和浑善达克沙地防风固沙重要区内。隆化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我国生态安全格局的“北方防沙带”,生态区位极为重要。

◎张家口地区

张家口市位于坝上地区和燕山西部,是土地沙化极敏感区,也是防风固沙、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重要区域。红线面积为0.92万平方公里,占本市国土面积的24.98%,占全省陆域红线面积比例为23.81%。

张家口市的康保县、尚义县、张北县、沽源县、万全区、崇礼区、赤城县位于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北方防沙带”;蔚县、涿鹿、怀来、赤城、崇礼、沽源、张北、尚义等县(市、区)位于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的京津冀北部重要水源涵养功能区、太行山区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重要功能区和浑善达克沙地防风固沙重要区内。该区域担负着护卫京津冀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

◎保定地区

保定市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河北省中部,其主要生态功能是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同时也是河湖滨岸带敏感区。保定市红线面积为0.37万平方公里,占本市国土面积的19.30%,占全省陆域红线面积比例为9.63%。

保定市毗邻北京、雄安新区,其地理位置尤为重要。涞水县、涞源县、易县和阜平县处于河北省主体功能区划中的燕山—太行山涵养区,是太行山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重点功能区;保定西部太行山区位于雄安新区冬季风上风向,且是流入白洋淀8条河流的发源地,该红线为雄安新区重要生态屏障。

◎南水北调水源地重点区

南水北调作为京津冀三区的跨流域调水的水源地,对当地的生产生活生态改善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次将南水北调一级保护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66.37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石家庄市、衡水市、廊坊市、保定市、邯郸市、邢台市、辛集市和定州市。

行动

加快勘界定标,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省“一张图”

我省将加快勘界定标。按照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确定的分布图,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基本单元将生态保护红线边界落地、勘界,形成勘测定界图。设立统一规范的标识标牌,明确生态系统类型、主要生态功能,并通过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明确用地性质与土地权属,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省“一张图”。

我省将对生态保护红线定期组织评价,及时掌握全省、重点区域、县域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状况及动态变化,评价结果作为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布局、安排县域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依据,并向社会公布。

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管控

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

红线面积划定后,管控措施也将及时跟进。据介绍,国家正在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暂行),结合我省实际,省环保厅正在制定我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暂行)。

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将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地,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生态保护红线内的其他区域,禁止大规模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实行环境准入正面清单制度。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河北房地产开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