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泰禾系列之二 | 无水不成园

扫描到手机 楼盘导购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7-04 10:03 字号:T|T

摘要:所谓“艺痴者技必良”,匠心精神代表着专注、耐心、心无旁骛,意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泰禾集团官方微信推出“国匠泰禾系列”,从木、石、水、纹等维度,解读泰禾匠心精神。 楼盘地址:【鹿泉区】槐安路山前大道南五峰山下 售楼地址:槐安东路与育才街交口南行200米路东 咨询电话:0311-66886688

所谓“艺痴者技必良”,匠心精神代表着专注、耐心、心无旁骛,意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

“大国工匠”,不只是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更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品牌力量。泰禾,作为中式建筑文化的引领者,从“中国院子”的十年磨一剑,到现今的20城39院,府系、大院系、园系等中式产品遍地开花,“谈中式,必谈泰禾”,已为国人所共知。

取得这一成就的背后,正是泰禾对产品孜孜不倦的求索,不断地创新与变革。泰禾集团官方微信推出“国匠泰禾系列”,从木、石、水、纹等维度,解读泰禾匠心精神。

“天地之美,园林概之;园林之美,理水载之。”短短一句话,将水在中式园林景观中的作用表达得极为透彻。水为园林之魂,在中式传统园林中,可以说是“无园不水,无水不园”。

泰禾匠心筑院,在园林的水景打造上,更是集东方意境之大成。或是北方三山五园式的山水交融,或是南方小桥流水式的雅致美景,或是引水入境、映衬亭阁花树,或是山涧飞瀑、涌泉溪流,泰禾皆能发挥到淋漓尽致。 

静水:引水入境,气象万千

京城之北,3500亩的丽春湖,近观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抬望眼,峰峦隐现、气象万千。

丽春湖院子内,数不尽的江南景境明丽风雅、生机动人,其更是将湖泊与水系之美发挥到了极致。17.8米的超大尺度面宽,将湖光山色纳入私家景观,打开窗就能触摸自然,融入一片辽阔的湖景里。

丽春湖实景

在“平湖秋月”的江南主题景致中,居者更可在临湖大院的阳台上, 一览3500亩的丽春湖面和月色。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烟柳画桥,风帘翠幕,自成一景。

位于秦淮河畔的南京院子,也因地制宜“引水”入院,其一轴围绕取形于无锡华孝子祠的景亭为核心,配以水景观景台;另一轴以戏台观景台为核心展开,形成水上舞台,对面还设计了下沉式观景平台,营造出泛舟秦淮之感。

▲南京秦淮河

▲泰禾南京院子实景

杭州院子则利用靠近西溪湿地的自然优势,将11栋楼王别墅直接“安放”在滨水沿岸,并全部配置了私家码头,业主从私家码头乘船可直通西溪湿地,坐享最自然的湖光山色。

▲杭州西溪湿地实景

引入水系、内外生辉,泰禾越发擅长将山水大境融入居住体验中。在福州永泰,坐拥4500亩宏伟规划的泰禾青云小镇旁,大樟溪日夜奔流、夹岸葱葱郁郁,不但凝聚了林莽的精气、日月的光华,绘就出一幅独特的水画卷,也曾留下闽王观猎、朱熹泛舟的足迹。

参观者前来青云小镇,需凭借一张船票,从枫杨码头到彼岸的竹修码头,徜徉在青山碧水间。

不只借景大樟溪,青云小镇示范区内的青云书院,更是创造出一幅巨大水景,单水域面积就达到上千平方米,犹如一面巨大明镜,表达了“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儒雅意境,这也与该小镇禅意休闲主题遥相呼应。

 

▲永泰大樟溪

泰禾青云小镇

“不少客户来参观项目,第一眼看到这个景,都说内心一下子就平静下来了。” 泰禾福州区域公司景观总监林进文颇有感触地说。

泰禾一名项目工程负责人说,泰禾许多项目都采取了这种“水映成景”的手法,如上海大城小院,就以叠瀑、溪流、花池等丰富的水体形态布局,天空云霞、树木山石倒映在水中,配合水景里植入的富有江南风韵的“木栈萦纡”,营造出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动水:流泉飞瀑,云蒸霞蔚

在北京长安街的最东端,京杭大运河旁,坐落着“享誉全国”的泰禾中国院子。观者进入院子内,如武陵人偶入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楼王“海晏”作为院子的集大成者,院内璧山飞瀑的景观设计最是让人惊艳。

泰禾中国院子“壁山飞瀑”景观

“300多吨的英德石构成了壁山的形态,通过层层叠叠的水流,和庭院内的人工造雾系统一起,整个场面云蒸霞蔚,让人仿佛置身飞瀑落潭的自然大境之中腾云驾雾,感到十分震撼。” 一位地产媒体人如此感叹。

“壁山飞瀑”由中国叠石大家现场创作,创作者当时站在庭院中心,现场指挥吊车把英德石从院墙外移到院内,全程设计没有图纸,而是现场“写意”,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中国院子只是泰禾发挥动态水系之美的范例之一。深圳金尊府中的“东湖云海”叠石,通过匠人的精心堆叠,英德石构造出约3米的高差,瀑布经叠石层层而下,远远望去雾气升腾,一片烟波浩渺,宛如仙境。

泰禾的各类项目内,较多用皇家园林“一池三山”模式进行叠石理水。叠石与流水相映成章,妙趣横生,正应了“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之意。

▲泰禾佛山院子实景

一池原指太液池,是汉武帝在长安建造建章宫时开挖的,又在池中堆筑三座岛屿,并按神话中东海的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取名,即为三山,以模仿仙境。

姑苏院子在塑造“一池三山”时,更是将“风与气”融入宅邸之中,水景及石山仿佛能浓缩自然千山万水之景象。其还利用水面的开合变化布景,形成了不同水态的交融之美,其中建造了喷泉,与徽派景墙、景石搭配,形成对景。

泰禾华发姑苏院子实景

理水:动静结合,亭台贯之

“上海院子的水院道路尽头设计了一重照壁,取名映月壁。若是雨天的夜晚,地面上只要有少许的雨水,配合周围灯光的辉映,站在水院的小路上,便能从潮湿的地面上看到前方照壁圆型山水纹理石的影像,如同一轮明月倒映在水里,再结合水院里的波光粼粼,唯美入心。”一名上海地产业界人士如是感叹。   

动静结合,融汇于一脉之水中,除了这些看似小细节之外,在大型水面的铺排中,泰禾更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水的变化不大,多以静态出现,如湖、池、塘等。设计中常用亭、台、廊等划分水面;以山石、树木、花草等倒影水面;以芦苇、莲荷、茭蒲等点缀水面。

泰禾桂山院子实景

而泰禾在古人理水之法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水型、岸畔的设计,院子往往设置院落环绕水系、水渠系、喷泉系、涌泉系等多种不同形态水系,交相辉映。

环绕水系、水渠系,“延而为溪,聚而为池”,利用水面的开合变化,形成了不同水体形态交融之美。喷泉、涌泉,给人壮观之感,更有“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之妙。

福州院子的水园主题园林,便是通过对现代人居的切实考量,形成流动内湖,池水相聚,辅以分流的水系景观形式。

泰禾福州院子水榭亭台实景

在水与岸的相交上,设计师可谓费尽心力,岸周常设凹入的水湾或港,视觉感受水源连绵不尽。岸身不宜距水面太高,也不可离水面太近,需考虑降雨积水时的最高位置。

水中遍植荷花、睡莲、绿藻等观赏植物,使园水妙趣横生,令人流连忘返。此外,通过设置各种不同水系,使得亭、台、楼、榭、阁、桥等中式园林要素融为一体,院藏中国大美。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实景

泰禾擅长利用亭与湖水相映成趣、各得其章,云海之上雾气升腾,四周景致忽隐忽现、如幻如真。立于亭上,满园景致尽入眼帘,天地大美尽纳其中,古人孜孜以求的“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不外如斯。

 

  • 楼盘地址:【鹿泉区槐安路山前大道南五峰山下
  • 交通状况:道路交通: 公交:梁常路上323路在梁庄东口站下车即到 自驾:沿山前大道自北向南行驶,行至与幸福路交汇处,五峰山南坡即是
  • 售楼地址:槐安东路与育才街交口南行200米路东
  • 咨询电话:0311-66886688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泰禾院子泰禾作品园林水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