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屯货炒房,这座大城市要出狠招:拟征一手房空置税!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北京时间 发布日期:2018-07-03 09:54 字号:T|T

摘要:税收一直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之一,除了房产税,空置税也越来越引起市场的关注。

 税收一直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之一,除了房产税,空置税也越来越引起市场的关注。

  定了!6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6项房屋新措施。香港将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楼征收空置税,税率定在应课差饷租值的200%。香港特区政府将修改资助出售住房单位的定价机制,不再与市价挂钩,而改为参考申请人负担能力。

  香港空置税只针对一手房

  众所周知,香港是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近几年来,香港的房价上涨的势头凶猛,豪宅也屡屡创下新高价格。

  ▲香港房价走势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多可负担的住房,香港特区政府今年以来一直在考虑多种调控手段,其中空置税被寄望能遏制投机炒房的势头,提高住房持有成本。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住宅物业市场2018年以来持续活跃,今年前4个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5400宗,同期楼价累计上涨7%,整体楼价比1997年高峰值已高出117%。与此同时,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度上升至约71%,显著高于过去20年44%的长期平均值,显示楼价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

  陈茂波当时透露,运输及房屋局针对一手房空置税的研究已接近尾声,结果将很快公布。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进一步表示,征收房屋空置税只针对一手房市场,而非二手房市场;住宅应满足民生需求,而非炒卖用,未来会研究如何鼓励房地产开发商把这些空置房推出市场销售。

  国外案例:征税方案细节需谨慎

  目前有部分国家开征房屋空置税,但手段严厉程度不一,征税的口径也各不相同,因此取得的效果也各自不一。

  所谓“空置房”,是指未被充分利用的住房。对此各地定义不尽相同。有的国家或地区规定,超过半年没有充分使用的住房,就算空置;有的则规定,超过一年“未被充分使用”才算空置。

  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住房“空置税”:

  加拿大温哥华,从2017财税年开始征收空置税,房屋每年空置达到6个月的,需要按照“房产评估价值的1%”来交税,并且谎报、迟交将面临高额罚金;

  在英国,如果有空余房间被空置长达两年或以上,政府会对空置房屋额外收市政税,俗称“卧室税”;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空置税的税率为房屋价值的1%;

  在法国,住宅空置逾1年须缴交楼价的10%为空置税,第2年增加到楼价的12.5%,第3年为15%;

  在荷兰,如果有房屋空置超过1年,将容许其他市民入住;在瑞典,政府有权征用空置单位廉租给无房家庭。

  空置税对楼市有何影响?

  58同城房产租赁分析人士认为:一边是住房空置率高居不下,而另一边是在特大城市中租房困难,这其实是空置住房没有进入租赁市场的因素,如果未来国家开征空置税,将这部分存量房挤进市场,那么目前各大城市租房难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内地房地产市场而言,空置税也可以列为后续房产税等税收调控的思考方向,但如何设定空置房屋以及如何推进等问题依旧有难度,还需要严格论证,但也从另一层面说明现在市场都在关注购房后的持有成本问题,对购房者来说也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悦 关键字:炒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