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颁布海南进一步开放意见 严防“炒房炒地”是前提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4-17 15:51 字号:T|T

摘要:4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文件在结尾处强调,海南省要发挥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要制定预案,稳定市场预期,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

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海口举行。中国宣布一项重大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提到: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4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文件在结尾处强调,海南省要发挥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要制定预案,稳定市场预期,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

 

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是过去十年间海南发展过程中的“顽疾”。去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提到海南省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中央督查组点名了儋州海花岛、万宁日月湾和三亚市凤凰岛等违规填海的项目,批评其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致使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受损。

在三亚等热点旅游城市,这些沿海的地段都开发了大量高层商品房,供购房者欣赏海景。博鳌“海的故事”酒吧餐厅老板蒋翔向记者感叹,在他2007年来到博鳌时,并没有这么多海景房,骑着单车在沿海的小街上,左边是低矮的酒店,右边有海,风景十分美好。而现在再骑车过去,左边是楼房,右边也是楼房。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也曾坦言,海南的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以上。但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而事实上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两会期间表示,调控房地产产业,GDP以及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此前,海南已经彻底取消了万宁、东方、陵水、定安、屯昌、临高、乐东、昌江、五指山、琼中、保亭和白沙这12个市县的GDP和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海南卖一块地皮就有GDP了,搞房地产很省事,但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乱干、蛮干。”刘赐贵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海南土地市场来说,过去滨海建设有一些无序开发、违规造房的情况,现在用地要全县把控,从自贸港建设的角度会对产业的考核要求有所提高。这一规划有利于海南市场的发展,利于高端产业、高端旅游项目在海南的发展。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海南房地产炒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