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亟待转型升级 房企能否成功搅局新零售

扫描到手机 商业地产 来源:每经网 发布日期:2018-06-29 09:45 字号:T|T

摘要:商业地产进入存量市场已是不争事实,而“新零售”的兴起为高存量压力下的房企带来新机遇,碧桂园、绿地、新城控股、保利、佳兆业等纷纷创新布局“新零售”,甚至将其提升到战略层面。

商业地产进入存量市场已是不争事实,而“新零售”的兴起为高存量压力下的房企带来新机遇,碧桂园、绿地、新城控股、保利、佳兆业等纷纷创新布局“新零售”,甚至将其提升到战略层面。

自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从生鲜超市、无人零售到创新业态,一场零售业革命正冲击着商业地产的既有模式。随着新零售品牌的快速崛起,它也被越来越多的房企引入商场;房企加速旗下购物中心“新零售化”改造;甚至部分房企还孵化有自主新零售品牌……未来房企是否会成为搅局新零售的一方势力,值得期待。

  房企引进新零售业态

来自盈石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20个主要城市商业物业存量高达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商业地产虽然处于高存量的压力之下,但也遇上了新零售的机遇,作为零售载体的商业地产需要加快拥抱新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需求甚至引领需求的产品。

近日,深圳岁宝百货官网显示,岁宝百货将引进盒马鲜生,推动入驻品牌升级,部分区域将由盒马鲜生超市进行装修,重装开业。其实今年3月,盒马鲜生就与新城控股、印力、恒大等13家商业地产公司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早在2017年底,中海也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打造百家X无人超市等。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开发和新零售本身是两个领域,一般而言,拥有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业务的开发商才会与零售行业有交集。对于商业地产来说,发展新零售的动力在于快速提升知名度、吸引人气,同时改善业态布局,提供更好的商业体验,以适应商业本身的迭代升级,但若没有很好的商业地产运营经验和能力,发展新零售也非易事。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商业地产部助理董事李智华也坦言,房企通常没有足够的耐心去打磨新零售业态,无论在专业度还是创新力上都不足,出现行业连锁的领先品牌概率也很低。

  转变思维注重运营

在业内看来,目前房企布局新零售的方式和落地程度主要分三类,分别是与新零售商合作、商业地产新零售化、自营或孵化新零售品牌。

记者统计梳理后发现,碧桂园2016年推出的新零售品牌“凤凰优选”社区便利店,已拓展了超600多种商品,目前“凤凰优选”正在积极探索无人便利店形态。保利也有意深挖产业链价值,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若比邻”商业品牌打造社区O2O,拓展千余家“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佳兆业商业集团更是布局了街市、超市、书店、快闪店、Live House等多种业态,计划三年内通过自建及收并购拓展100家CASA MIA精品超市及200家生鲜便利店,其中2018年精品超市计划新开5家,文创书店计划新开3家。

李智华称,商业地产经过近10年的野蛮生长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结果就是优胜劣汰,资产价值的分化会愈加明显。商业物业更应该拥抱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思维模式和技术革新,并加以运用。比如运用大数据分析,更科学地了解消费者,对会员系统更深入的挖掘,对线上引流的加以利用等,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竞争中落后,迸发出新的活力。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商业地产拥抱新零售要注重内容运营。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商业地产转型新零售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