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商品房预售证不得收取预付款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14 09:29 字号:T|T

摘要:石市将成立房地产市场监管小组,严查违规销售行为。

石市将成立房地产市场监管小组,严查违规销售行为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落实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代理销售监管责任制的通知》指出,省会将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导小组,重点监控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是否通过中介机构、电商平台、咨询中心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预付款等费用的行为。

1 关闭违规设立的销售场所

据了解,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导小组监管范围为: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高新区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销售情况(含中介代理销售)及销售场所(含咨询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等)设立情况。重点监控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是否通过中介机构、电商平台、咨询中心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预付款等费用的行为。

其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发布的墙体、围挡、传单等违法广告,由辖区政府依法取缔或强制拆除,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协调督导;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设立销售场所(含咨询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等)的,由辖区政府予以关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规划许可手续的销售场所(含咨询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等)建筑物,由辖区政府予以依法查封或拆除;代理销售不符合销售条件商品房、发布不具备销售条件商品房信息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由辖区政府依法查处。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不动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销售房屋的,涉嫌刑事犯罪的,由市公安部门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项目违法用地的,由市国土部门依法查处。

2 重点监察违法预售等行为

已取得《不动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预订款、预付款预售商品房的,属违法预售行为,由市住建部门(综合执法)依法查处。

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营业执照擅自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营业执照擅自从事房地产中介经营的(含网络平台);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媒体违法发布房地产广告的,由市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按规定实行商品房明码标价、涉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由市发改委(物价)部门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预售证商品房预付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