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竣工及在建面积居全国首位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31 08:16 字号:T|T

摘要: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多措并举引领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由点到面、由小到大,逐步趋向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超低能耗绿色建筑18个,建筑面积15.2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1个,建筑面积80.33万平方米;储备项目17个,建筑面积183.83万平方米。其中,河北省竣工和在建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面积居全国首位

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多措并举引领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由点到面、由小到大,逐步趋向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超低能耗绿色建筑18个,建筑面积15.2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1个,建筑面积80.33万平方米;储备项目17个,建筑面积183.83万平方米。其中,河北省竣工和在建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面积居全国首位。

强化政策引导。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发展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推进新时代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出台《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设100万平方米以上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结合河北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人文特色,研发适用技术,推动集中连片建设,条件成熟的率先实现区域规模化发展;开展零能耗建筑和正能建筑试点示范建设。

加大资金支持。自2014年至今,河北省级财政累计给予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建设补助资金超过4400万元,石家庄、保定等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资金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秦皇岛“在水一方”项目被列为国家“煤炭、电力、建筑、建材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获得支持资金3000万元,该项目已于今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

构建标准体系。在设计方面,在借鉴德国经验和瑞典被动式房屋标准、总结河北试点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河北省颁布了国内第一部《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继而组织编制了《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构造》《被动式低能耗公共建筑设计标准》,为全省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提供标准依据。在施工和竣工验收方面,组织编制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及验收规程》,从制度措施及材料设备、墙体工程、门窗工程、屋面与楼地面工程、验收等方面规范施工管理,统一验收标准,确保建筑质量。编制的《房屋外墙无空腔外保温系统施工工法》等5项省级工法,对促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积累、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典型引领。秦皇岛“在水一方”住宅小区是我国最早建成的超低能耗绿色居住建筑,也是最早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目前该小区已建成6栋住宅楼,其中一期4栋已通过德国能源署质量认证。截至今年4月,累计到“在水一方”住宅小区观摩人员达661批次、8040人次。2015年建成的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是我国最早建成的超低能耗绿色公共建筑,采用了31项绿色节能技术。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专家公寓楼,是我国首座“互联网+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采用“互联网+”系统,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家电、门窗及室内环境的控制。在项目的示范引领下,各市相继开工建设了不同类型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河北绿色建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