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的“5050”信号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5-24 09:18 字号:T|T

摘要:最近,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印发,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住建部最近动作频频,不仅约谈了16个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负责人,还一再发声,稳定楼市预期。

最近,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印发,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这则通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是,包括北京、天津等城市在内的16个一二线城市全部被点名,要求在6月底之前必须上报建设租赁住房的具体实施方案。

这就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不可能出现松绑,反而会持续加码。

第一,是稳房价。限价政策及限价房将会成为主流,坚持以备案价格为核心销售价格指导,限价销售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第二,是控租金。将会通过加大租赁房供应,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来稳定租金,未来租金增长的空间将会得到控制。

第三,是降杠杆。坚持在房地产领域降杠杆,未来信贷政策还将持续紧缩,贷款难度不会有所缓解。

从以上住建部的表态看,调控政策将可能在热点城市持续加码,目前就已经基本形成了“限购+限价+限售+限贷”等四限调控政策搭配。

在住建部的这份文件中,还非常罕见地对各地的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提出了明确的数字化要求:

“要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确保公租房用地供应。力争用3—5年时间,公租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国家对加快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完善政策环境陆续有了顶层设计,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积极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这一次,我们首次在官方文件中看到了未来楼市的“5050”格局,也就是说,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上,新增住房里将有一半的房子用来出租,另外一半用来销售,租房和购房各占50%。

最关键的是,非房地产企业居然可以依法购买国有土地来建设租赁住房用于开发经营,这绝对是一个重大突破。

由此可见,用不了几年,中国房地产将会进入以租房市场为核心的住房时代。

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其背后有重要的力量支撑,那就是:

1.城镇化进程加速人口流动,房屋租赁需求增多,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

2.房屋价格不断攀升,让许多大中型城市的居民已难以承受高企的房价,租房成为划算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使用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将会导致商品住房的原有市场格局被打破。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租赁房越来越多,产权式商品住宅越来越少,再加上限价销售,未来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必将实现。

关键字: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