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入抢人大战 本科毕业不超40岁可直接落户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 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18-05-17 10:12 字号:T|T

摘要: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

天津:四种人才落户 门槛低

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

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万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无房没单位也可落户 在线申请三天反馈结果

去天津的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产权房,或所在单位集体户落户。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或所在单位无集体户的人才,可选择在指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

想要落户天津,可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30日内,携带材料、最多跑一次,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落户手续。

吸引人才 各地都出了哪些“大招” ?

从2017年起,以武汉、成都、西安为首的二线城市纷纷提出用户口、补贴留住大学生的计划,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近期,海南、江西等地也纷纷公布了自己的人才引进计划,不仅如此,“抢人大战”还有从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趋势,包括东莞、潍坊、佛山等三四线城市近来也相继加入。有统计显示,去年以来,至少有20座城市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户籍、住房、补贴等成为密集的优惠选项。

海南: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可落户。购房不受限购政策的限制,租房根据不同的人才种类有相应的补贴。

南京:南京市政府发文明确高层次人才首套房不限购,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无需就业前提就可直接落户。

长沙: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武汉: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济南: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

郑州: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西安:近5年毕业或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期限一般为两年,并给予50%贴息。

各地引才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引才政策已经初步显现其效果,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之浮现。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今年一季度,西安3个月迁入的户籍人口超过去年全年。2017年,大学生留在武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6倍。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月底,长沙新引进10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安机关办理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3.2万余人。

△西安“户籍新政”正式实施 落户群众络绎不绝

“抢人大战”的背后:体现人才真正价值和地方发展需求

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的地使出浑身解数,也要展现抢夺人才的决心?抢人才,一方面说明人才有价值,值得抢;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各地缺人才。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表示,“抢人大战”有两个大背景,一是我国新增劳动力供给下降,而经济增速相对较快,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二是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时期,需要人才这个核心要素。张丽宾表示:“各地积极引才是有其合理之处,尤其我们当前进入区域经济发展阶段,需要消除区域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这也要依靠人力资源的流动。”

△成都实行落户新政后,年轻人排队落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也指出,“抢人”政策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地方在未雨绸缪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尽管目前落户集中的城市,其平均年龄变化数据还未出炉,但不难估测,这样的势头再持续一段时间,城市肯定会更年轻。

再看这轮“抢人大战”,落户者皆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和高职业素质形态。对于武汉、南京这些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人口超20%的城市而言,此番新鲜血液的补充将会满足诸多现实需求。

“抢人大战”使房地产升温?坚持调控就是最好的回应

在这一轮“抢人大战”中,许多省市都是以户口打先锋,住房为核心。在各个城市放宽落户限制,给予补助、住房支持等,吸引人才进。业界有人担忧,人才争夺战是否会传导到房地产市场,促使房地产的升温?这种担忧看起来或许有一点道理,因为客观来说,人才增多也会带来需求增加。

对此,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近期,住建部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其中就包括西安、海口、三亚、成都等,再次强调调控力度不放松。而一些地方已经采取了措施,5月1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成都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回应“约谈”。

房子,可以是吸引人才的手段,如果通过这些手段来消化库存,也太低估了人才的含金量。坚持房子住不炒的调控思路不动摇,就是对这种担忧最好的回应。

国家发改委回应:更应该注意“用人留人”

当然,“抢人大战”只是第一步,抢不抢得到,抢到了怎么用?怎么才能留住人才?中间还有不少槛。对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引进人才的“抢人大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说,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短评:真正留人的,是城市发展长期红利

要赢得“抢人大战”,归根到底在于提升产业发展格局。从今天各地的人才政策来看,诉求显然不仅仅停留在“普通劳动力”,而更多瞄准高精尖人才。对于这批人而言,短期的福利可以吸引他们,但真正让他们留下来的,是城市发展的长期红利。比起“撒钱”,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才是真正艰苦的战役。换句话说,当“抢人大战”成为今天城市竞争的标配,城市之间的各项补贴与优惠政策,实质上又被拉到了同一起跑线。这些优惠政策,更像是进一步瓦解户籍制度的利刃,人们的目光将会穿越政策的霓虹灯,仔细比较城市发展的真实质地。

人口的增长构成了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抢人有必要,但归根到底,用人才是关键。不止一次有新闻报道,某地高薪招聘的人才因为无用武之地最后黯然离开。这说明什么道理?越是高端人才,看得越长远,也越有“随时离开的能力”。人才竞争绝不只是百米短跑,而是漫长的马拉松,它绝不只是“人才办”的事,而是整个城市的发展功课,有赖于整个城市为齐心协力全方位提升品质和魅力。否则,所谓的人才政策,怕也只能赚个吆喝。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天津抢人大战直接落户本科毕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