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良厢旧改:『沉重的翅膀』能否再次飞翔?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猛聊 发布日期:2018-04-26 15:40 字号:T|T

摘要:据了解,良城国际二期项目2011年列入城改并开始拆迁,拟建设西南区域大型综合体。村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但原开发商实力不足,只能通过违规销售回笼资金。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非法销售数千套房屋,后因高息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烂尾多年。

原“良城国际”属于桥西区的主要烂尾项目。前开发商购房业主苦等多年未见任何进展,无奈地将其称为“凉城”。

据了解,该项目2011年列入城改并开始拆迁,拟建设西南区域大型综合体。村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但原开发商实力不足,只能通过违规销售回笼资金。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非法销售数千套房屋,后因高息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烂尾多年。

一系列问题随之发生:被拆村民过渡费长达几年不能支付,村民怨气冲天连年上访,致使南二环西延和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被迫多次停工,连续引发重大群访事件,区政府急寻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接盘恢复稳定。

2014年正值楼市低迷期,当时桥西区政府主要领导曾先后邀请恒大等大房企接手开发,皆因项目风险重大、投入产出不成比例而未能成功。

2015年8月7日,桥西区政府经过考察协商及法定程序,确定新开发商接盘。

经历了4年磨难,项目初现转机。

新开发商接手后,先着手解决前期遗留的资金问题,包括䃼发拖欠村民的过渡费、拆迁补偿安置、代偿拖欠原施工单位工程款、缴纳政府各项罚款及部分非法集资和回购房款等,先后投入约15亿元

工程建设和手续跑办方面也初现曙光。

2017年8月4日,区政府为了安抚前开发商时期购房业主,在项目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前提下,要求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复工。新开发商承诺替前开发商代偿部分欠款,并向施工单位承诺承担项目没有合法开工建设手续而可能引发的一切风险责任后进行有条件的复工。

同时,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新开发商加大了拆迁力度和跑办各种手续,于2017年9月27日取得整体规划条件

但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仍受制于前开发商遗留下来的各种难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非法销售产生的问题。因前开发商资金紧张,在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急于通过非法售房融资圈钱,加之内部管理混乱,同时委托多家销售代理公司进行销售。这些公司为了完成销售回款任务获取奖金,均各自绘制适销户型的虚假楼书进行非法销售。

据了解,该项目从未获得过政府批复和法定备案的规划方案及户型图纸,所以出现了房屋认购协议书与施工图纸不一致及合同约定自相矛盾等问题:同一单元上下对应楼层,竟然出现了多种户型面积;认购协议书的面积,竟然与图纸面积不一致。

由于销售混乱,还出现了诸如一房多卖、没有约定交款方式、全款合同只付了定金等种种乱象。有知情人称,该项目还成交过1900元/㎡的房源,这个价格明显不正常,远低于合理的市场价格。

购买这样的图纸房,无疑存在很大购房风险。石家庄住建部门也一再进行风险提示,购买违规开发项目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再有就是前开发商的股东矛盾问题。由于股东间利益分歧且矛盾激化,分别把销售合同、客户资料和公司档案控制在各自手中,当作利益交换条件。两年多来虽然新开发商经过多次交涉,至今仍有很多村民拆迁资料未能获得(包括村民宅地证、䃼偿协议等),严重影响土地组卷验收,给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制约。

东良厢城中村改造项目可谓命运多舛、各方关注,坐拥如此绝佳的地段,前期业主有家难回,新开发商困难重重。这座“凉城”能否在各方的推动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让我们共同期待它平衡好各方利益,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桥西区烂尾楼良城国际二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