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半受访者每天阅读超半小时

——千余人参与《石家庄阅读生态调查》 “全民寻书”征招藏书地点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18 10:30 字号:T|T

摘要:,“全民寻书” 活动拟于4月22日举行,将在市区10个藏书点,计划投放1000本带有特制标签的图书。凡是当日前来寻书的市民在藏书点发现这些藏书的,都可以免费带回家。

作为“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石家庄站的系列活动之一,日前,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进行了《石家庄阅读生态调查》,3天时间,千余名市民和网民踊跃参与。记者从调查结果中发现,50%以上的人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另外,“全民寻书”活动将于4月22日拉开大幕。现在,1000本图书已经就位,部分藏书点也已确定。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继续面向全城招募藏书地点。

调查

传统纸质阅读仍然高居榜首

“您平时选择的阅读方式是什么”“您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间有多少”“您是否有整块的固定阅读时间”……《石家庄阅读生态调查》的问题集中在阅读方式、阅读时间、读书目的等简单而本质的问题。

记者在调查问卷中发现,参与人群19岁到49岁的中青年是主力,占比超过80%。近9成受访者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司和企业员工比例超过7成,50%以上的市民有阅读习惯。

数据显示,近50%的省会市民每天阅读时间在30分钟到1个小时。而且,这里所说的阅读时间,是除去新闻和公众号阅读之外的纯粹阅读时间。在受访者中,仅有91人选择了“除新闻和微信公众号文章外不阅读”,不足10%。

在关于阅读方式的调查中,通过手机APP听书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阅读方式,直追数字阅读,但传统纸质阅读仍然高居榜首。

在“您为什么读书”这道多选题中,近7成市民选择了“自己对某类知识感兴趣”,比排在第二的“ 提升自己的格调和增加谈资 ”高出近30%。

而在“您为什么不读书”这道题中,除了“没有时间和环境”,选择“想读,但就是读不进去”答案的市民占到了72%。这表明,人们的阅读热情很高,但需要养成阅读习惯,而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求我们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并提高阅读效率。

虽然多数人有着极高的阅读需求,但因为缺乏固定时间和合适的阅读场所,只能进行碎片阅读。因此,更多的人在“您是否有整块的固定阅读时间”中选择了“没有,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是“有,每天会规划固定的阅读时间”的市民的一倍多。

活动

继续征招藏书地点,有意的速报名

“全民寻书”活动将于4月22日拉开大幕。现在,1000本图书已经就位,部分藏书点也已确定。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继续面向全城招募藏书地点。

今年4月,ZAKER新闻客户端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领读中国·爱阅无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作为ZAKER新闻客户端全国合作城市伙伴,燕赵晚报也将通过ZAKER石家庄新闻客户端,开展“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石家庄站系列活动。该活动由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和石家庄市全民阅读活动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

“我们社区的爱心书屋可以作为藏书点,太好了。”汇祥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主任王雷东说,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发出招募藏书地点令后,社区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们的爱心书屋虽然不大,但深受居民欢迎。”王雷东说,现在,有些人想看书,然而由于时间、地点等种种限制,选择了看电子书。不过,他认为,电子书虽然快捷,但纸质图书才是文化的有效载体。“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而且是看纸质图书。”王雷东说。

据主办方介绍,“全民寻书” 活动拟于4月22日举行,将在市区10个藏书点,计划投放1000本带有特制标签的图书。凡是当日前来寻书的市民在藏书点发现这些藏书的,都可以免费带回家。

对于藏书地点,将尽量选取各行业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或公共场所或商家店内,藏书点需具备交通便利、环境宽敞干净、人流量较大等特点。寻书前一周,将根据每个藏书点的行业、地域等特征为市民提供寻书线索。全民寻书活动的前一天公布藏书地点,引导市民前往寻书。

作为“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石家庄站的系列活动之一,燕赵晚报还将隆重推出“城市大咖领读”,拟定于4月23日至30日举行。届时,将邀请各界名人参与领读活动,为市民推荐具有阅读价值的书籍,并朗诵书中喜欢的节选文章。除了城市大咖积极推动外,“素人领读”也会成为活动的亮点,普通市民均可参加,旨在向公众传递阅读的力量,鼓励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同领略阅读之美。

如果您想奉献藏书,可以拨打热线电话96399;如果您有意愿参与、支持这项活动,为建设“书香石家庄”贡献力量,可以拨打电话13833453000咨询详细事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市民奉上一场书香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阅读半小时石家庄全民寻书藏书地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